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03月07日 00:00  点击:[]

科技部 “高性能轮胎橡胶材料制备科学与关键技术” 973项目研讨会于3月5-6日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项目责任专家中山大学许家瑞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欧阳世翕教授以及承担单位的项目成员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化工大学刘力教授主持。各课题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目标、2015年研究内容、年度完成情况、主要突破或进展、存在问题及2016年度工作计划。责任专家对课题进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项目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常务副校长赵国祥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牛景杨教授、纳米材料工程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与各位专家就教学、实验室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中原学者张治军教授介绍了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建设、运行概况,并陪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背景介绍: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高性能轮胎橡胶材料制备科学与关键技术”由北京化工大学牵头,河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岛科技大学共同参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纳米材料工程中心相关课题组参与子课题——纳米复合材料分散及界面调控方法与原理。

项目的研究将在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多层次多尺度结构描述,复杂网络结构与材料滚动阻力,抗湿滑性能和摩擦损耗性能间的非线性关系,应用过程对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微观结构的影响等重大基础科学与技术问题的研究上获得重要突破,取得一批国际一流的基础研究成果,为我国高性能轮胎材料产业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提供强力支撑,加快我国轮胎工业和合成橡胶工业走向国际一流的步伐。

上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光功能材料学术沙龙” 下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在校“拥抱春天•健身无限”女教职工趣味竞赛活动中喜获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