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宝航研究员来中心学术交流

2016年06月12日 00:00  点击:[]

2016年6月8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宝航研究员来中心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共轭有机多孔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对气体分子的吸附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教授主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韩老师的报告以氢气的存储问题入手,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共轭有机分子建筑块、结合功能纳米建筑块,利用多种共价键的构筑方法,构建有机(杂化)多孔功能材料,并研究了它们对多种气体如CO2, H2, N2, CH4及甲苯等吸附性能。此外,韩老师还介绍了低维碳纳米材料如基于单壁碳纳米管和石墨烯(氧化物)的超分子表面修饰、多孔材料构筑及其在能源领域方面的研究。韩老师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信息量大,使得在场师生对有机多孔材料领域有了充分的了解,大家受益匪浅。

整个报告过程气氛活跃,韩老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并结合自己的Nature Commun.的投稿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其投稿经历,鼓励大家要有锲而不舍的专研精神投身科研工作。

报告结束后,韩老师还参加了王华教授研究室的组会,与研究室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专家简介:

韩宝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南开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1989)、硕士学位(1992,导师:程津培院士)、博士学位(1999,导师:陈荣悌院士和刘育教授)。从1992年至2002年分别任南开大学化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从2000年至2005年分别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化学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加入国家纳米中心。主要从事纳米功能多孔材料的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论文被他引4000余次。

上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举行 2016 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下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举行 2016 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