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8期)

2020年11月23日 11:14  点击:[]

20201121日上午,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纳米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第八期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在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四楼425学术报告厅召开。

此次论坛邀请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华中科技大学霍开富教授,南京大学王喜章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明军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斌研究员。纳米中心、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和物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经纬教授主持。会议伊始,纳米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代表中心全体师生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并希望中心的全体师生借此机会向各位专家多学习、多交流。

李峰研究员作了题为 “Carbon based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s”的学术报告,以碳基材料(多孔碳、碳纳米管、石墨烯)在电化学能源转化和储存中的应用为论述中心,详细阐述了电化学电容器、锂硫电池工作原理以及磷酸铁锂改性等三方面内容;霍开富教授作了题为高容量硅和合金负极的设计和电化学储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以提高硅负极材料的储锂性能为出发点,介绍了气相去合金化制备蚂蚁巢状多孔硅与研制性能优异的粘结剂,同时合成高性能GeSnSb基电极材料并研究储能机理。王喜章教授作了题为碳基纳米管/笼:高性能能量存储与转换平台材料的学术报告,围绕碳基纳米笼的可控制备、能量储存与转化、催化展开介绍,重点阐述了分级结构碳纳米笼、氮掺杂碳纳米笼、CO2活化扩孔碳纳米笼以及塌陷碳纳米笼等内容;明军研究员作了题为电解液及电极界面建模的学术报告,讲解了固体电解质界面膜的作用、电解液添加剂的作用、电极稳定性与全新界面模型构筑的重新认识,并详细阐述了金属离子溶剂化结构和溶剂化结构简式的内容;王斌研究员作了题为Assembly of CVD Graphene and Its Mechanical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石墨烯,并通过折叠单层石墨烯制备三维石墨烯及其力学性能的研究。

21日下午,中心部分青年教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准备情况,得到了专家们的点评和指导。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心展室,高度评价了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中心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议。

本次论坛为与会专家和纳米中心师生提供了交流能源存储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新思想、新趋势的机会,搭建了相互了解、交流合作的平台,对中心今后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新闻:李静 朱柯珍,摄影:张永辉 

与会专家合照

李峰研究员作报告

霍开富教授作报告


王喜章教授作报告

明军研究员作报告

王斌研究员作报告

附专家简介

李峰 研究员

1995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2001年于中科院金属所获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科院金属所先后助研、副研和研究员。已在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超过35000次,其中30余篇高被引用论文,多次入选科睿维安高被引用科学家,受邀为Adv MaterScience等撰写综述和展望,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2006年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18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被聘为《新型炭材料》、《储能科学与技术》、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Energy Storage MaterialsJournal of Physics: Energy编委。


霍开富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2001-2004年就读于南京大学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10年任香港城市大学Research Fellow2019-2012年武汉科技大学教授,2011-20125月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2012-现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2018-现在,兼任武汉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院长(兼职)。已在Nature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Angew. Chem. Int. Ed.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他引8000余次,H因子49;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和武汉市“黄鹤英才”等,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王喜章 教授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其间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在日本东京大学物理工学科做博士后2(2003~2005)2011年被聘为教授。长期围绕纳米与介观结构材料的生长机理、成分与结构调控、宏量制备、催化功能化、能量转化与储存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人才基金项目。作为学术骨干参加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no Energ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 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20)


明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12-2017年分别在韩国汉阳大学Yang-Kook Sun、日本东京大学Atsuo Yamada、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Lain-Jong LiHusam N. Alshareef等世界知名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12月入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课题主要包括金属(离子)(锂、钠、钾)电池材料及电解液关键问题及技术等。研究内容立足于基础,以解决企业界在电池材料制备、电解液配方以及电池设计等方面的难题为目标,服务于电池产品的实际应用。首次提出Li+溶剂化结构对电极稳定性的重要影响,重新认识电解液添加剂作用,以及预测电极稳定性的界面模型。近5年在ACS Energy Lett.Adv. Energy Mater.ACS NanoAdv. Funct. Mater.Nano Lett.Mater. Sci. Eng.: R: Rep.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与金属(离子)电池研究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60余篇,H-index 32。目前,申请美国发明专利4,中国发明专利1项。国内外指导硕博士20余名。2017-2020年主持研究所、国重室、国防军工及企业科研项目6项。与美国、德国、瑞士、韩国、日本、沙特、意大利等国家的电池知名课题组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王斌 研究员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智林杰研究员。2014-2019年相继在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Prof. Rodney S. Ruoff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戴黎明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9年任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先后围绕多维纳米材料的电化学储能、催化和力学性质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H因子36

上一条:中心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 下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