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2020年01月30日 21:51 彭李超 点击:[]

根据《河南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中心安全稳定,以《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为指导,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密切联系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领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张平余

副组长:张经纬、李秋叶、彭李超

成员:张经纬(兼)、张晟卯、李秋叶(兼)、王华、李小红、马静毅、贾文慧

中心行政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中心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中心安全稳定。

三、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构建预防控制体系。成立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实时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的防控方案,组织力量依法依规开展防控,构建“中心—年级—寝室”三级预防控制体系。中心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中心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执行与落实;中心全体教工、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干部、寝室长由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责任人: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研究生干部等)

()做好值班值守。认真落实中心值班制度,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责任人:彭李超、各值班人员)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面向中心全体师生、中试基地员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外出师生和家属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师生及家属寒假期间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要求师生不得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中心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院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师生恐慌。(责任人:李秋叶、彭李超、贾文慧、马静毅、牛利永)

()了解和掌握假期师生动态。

1.了解和掌握全体学生假期去向、是否经停武汉、是否和武汉返乡人员接触等情况,做好信息登记和上报工作。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应及时向中心上报。(责任人:李秋叶、贾文慧)

2.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并将信息报送学生管理部门和校医院备案。如发现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者,第一时间报告校医院;及时了解掌握这部分学生情况,表达学校和中心的关心关爱,加强健康和防疫宣传教育。(责任人:李秋叶、贾文慧)

3.全面了解中心教师、外教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按照相关要求上报学校。(责任人:彭李超、张经纬、张晟卯、李秋叶、王华、李小红、马静毅)

4.全面了解掌握中试基地员工假期去向。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向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汇报。(责任人:李小红、牛利永)

()加强大型活动管控。中心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如需召开小型会议,需先报经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同意。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应正确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责任人:彭李超、李秋叶、会议召集人)

()加强中心安全管理。

1.加强中心门卫管理,严格控制中心以外来访人员,所有进出人员需在门卫处登记,做好外来人员情况摸排工作,维护中心安全稳定;改善办公室、教室、厕所等环境卫生条件,定期进行防疫消毒,为值班人员配备口罩、消毒液和体温测量设备等防疫物品,加强值班人员保护。(责任人:彭李超、马静毅)

2.暂时关闭中心会议室和展厅等公共场所。(责任人:彭李超、马静毅)

()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与学校其他各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单位防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单位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校医院有效处置疫情。(责任人: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

()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按照学校通知,传达新学期开学时间,并做好研究生教学准备工作。(责任人:李秋叶、贾文慧)

2.通知所有学生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凡是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症状消失前14日禁止返校。(责任人:李秋叶、贾文慧)

3.提醒从外地探亲返回的教师做好隔离工作。从湖北或发病密集地区回来的老师一定在家隔离14天以上,从其他地区回来的一定在家隔离7天以上;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主动向中心各研究室主任及行政办公室报告健康状况;对从疫情严重地区返校教师要及时上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健康筛查。特殊时期最好待在家里,尽量不来中心,如来中心,不聚集聊天。(责任人:彭李超、张经纬、张晟卯、李秋叶、王华、李小红、马静毅)

4.新学期开学前,组织开展中心环境清洁整治行动,推进会议室、展厅、办公区、实验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地面、桌椅进行擦拭消毒,全方位改善中心环境卫生条件,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责任人:彭李超、马静毅、各研究室主任、各值班人员)

()加强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

1.开学报到时,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对从疫区返校的师生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者,及时报告校医院并提醒做好防护措施,帮助其到就近医院接受诊断治疗。(责任人:李秋叶、彭李超、贾文慧、马静毅)

2.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学生晨午检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检记录,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责任人:李秋叶、贾文慧)

()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工作。根据需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红外线体温计等,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责任人:彭李超、马静毅)

(十一)及时报送疫情信息。

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建立疫情信息员制度,贾文慧为中心学生疫情报告专员,马静毅为教职工疫情报告专员。从128日开始,每天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无异常情况,各报告专员每天下午1530之前将情况汇总并向中心疫情防控领导组汇报,每天下午1600之前向学校人员归口管理部门报告疫情防控情况;如有异常情况,中心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至学校总值班室或方蒙、校医院或王新春和归口管理部门。(责任人:李秋叶、彭李超、马静毅、贾文慧)

各单位值班电话和联系人:

学校总值班室:2286606325861000

校医院值班室:2286647222199120

中心值班电话:25152066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2020130日 


上一条: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授课视频和课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