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2023年03月29日 09:09  点击:[]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等文件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招生工作实际,现制定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管理

中心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中心成立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具体负责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核。不符合要求者,不能参加复试。

中心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确保学院线上复试的顺利进行。

中心成立监督小组具体负责复试录取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及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等事宜。

二、复试方式及要求

研究生复试原则上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现场复试要严格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落实。

复试前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核查重点包括考生报名时的电子照片、准考证以及考生身份证件的核查,考生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生证或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考生需要提供的材料见《河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籍学历证明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三、招生计划、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

)招生计划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拟考试招生计划

推免生人数

070300

化学

55

0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10

0

 

(二)复试分数线

2023年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统考科目执行A类地区国家线标准,自命题科目执行学校划线,具体如下: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专业课1

专业课2

化学070300

279

38

38

70

70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273

38

38

57

70

材料与化工(085600

273

38

38

57

70

)复试比例

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2023年所有招生专业复试比例原则上均为1:1.2

)复试名单

根据复试分数线确定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资格审查与考生报到

(一)通知考生

1.网络通知:中心官网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纸质复试通知书不再寄发。

2.电话通知:中心研科办提前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复试考生的通知实行专人负责制,详细记录通话事宜(时间、地点、联系人、通话内容等)。对于个别没有通知到的考生,第一时间反馈给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审查与报到

考生资格审查与报到时间43日上午8:00-12:00,审查合格的考生同时签署《河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报到地点: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425会议室。

考生在收到复试通知后需在41日前将准考证、身份证复印件、学位证、学历证、学生证/在读证明材料并将所有电子版汇总为一个PDF发送至nmzxykb@vip.henu.edu.cn,压缩包命名格式:复试名单中序号+姓名1号赵玉邮件主题名为:复试名单中序号+报名号+姓名+专业1104753070300336赵玉化学”

1)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电子版材料: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电子版材料: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毕业证及学位证;

3)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学历认证报告或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6个月)

五、复试的时间、内容与形式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43-4日。

(一)复试内容与形式

1.外语测试

外语测试均采用口语测试方式进行,随各专业面试同步进行,单独打分,成绩以百分计,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10%

2.专业知识笔试

复试专业考试内容为2023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内容,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专业

笔试时间

笔试地点

化学

4月3日下午14:30-17:30

纳米中心425会议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

4月3日下午14:30-17:30

纳米中心425会议室

材料与化工

待定

纳米中心425会议室

3.专业知识面试

专业知识面试内容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面试项目打分,成绩以百分计。面试顺序和面试分组,面试前随机确定。

各专业具体面试时间安排如下:

专业

笔试时间

笔试地点

化学

4月48:30-17:30

纳米中心425会议室

化学与材料

4月48:30-17:30

纳米中心417会议室

4.复试成绩

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复试考生分为两类:

总成绩中初试成绩所占比重为50%,复试成绩占50%,计算公式为: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专业知识笔试×45%+专业知识面试成绩×45%+外语成绩×10%]×50%

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60,不予录取。

六、总成绩排序与拟录取

1、成绩公布

考生成绩将于复试完成面试结束24小时内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网站上公布

2、拟录取

复试工作结束后按照总成绩计算公式计算考生成绩,排出复试综合成绩先后顺序,报经一级学位点审核后,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在中心网站公示并提出拟录取建议。

拟录取无异议后,在研招网上进行拟录取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相应考生须在尽快点击同意录取,否则视为考生放弃被录取资格,取消考生拟录取通知。

、监督和复议

1、责任追究制

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复试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健全并完善对复试工作的全程监督,违纪违规事件一经核实,实行责任追究。违规违纪人员是指导教师的,报学校学位委员会取消其导师资格;其他违纪人员,按学校规章制度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1. 督查制

    学校督察组对复试工作进行督查。

  2. 信息公布制

    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方案、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布。招生录取工作联系电话:0371-25152697,邮箱nmzxykb@vip.henu.edu.cn

  3.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4. 按照河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中关于录取的相关规定执行。

     

     

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33月28日




 

 

上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下一条:2023年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博士招生“硕博连读”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