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盖教授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20年12月24日 10:22  点击:[]

2020122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赵盖教授应邀来河南大学纳米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摩擦材料的分子动力学模拟与应用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纳米中心张晟卯教授主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

赵盖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声电机的研究现状,超声电机因其体积小,重量轻,扭矩大,响应快,无磁,断电自锁的优点,使得它在航天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接下来,赵盖教授讲述了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分析摩擦领域的一些实际应用案例。通过对聚合物不同填料改性,改善了材料的机械性能和摩擦性能,并以聚四氟乙烯为实例对如何建模、分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终,通过上述的建模分析,我们可以通过微观的角度深刻理解碳纳米管增强改性聚四氟乙烯的微观增强作用及其内在机理,更进一步从分子角度研究了聚四氟乙烯在水润滑工况下的减摩抗磨机制,同时,模拟分析了不同的环境因素,例如温度,湿度,载荷,速度等对材料的机械性能和摩擦性能的影响规律以及微观作用机理。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讨论热烈。通过赵盖教授的精彩报告,我们对于摩擦材料的分子动力学研究及其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编辑:顾嘉伟;摄影:卞丽洁)

(图:赵盖教授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赵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特殊环境下聚合物基摩擦材料的研究、表面改性、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矿盐资源深度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校创新基金等十多项课题, 973项目骨干成员,航天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课题负责人。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 Wear, Friction, 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 Applied Surface ScienceJA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目前授权7项。

上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校友陶磊明回校讲学 下一条:吉林大学杨文胜教授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