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唐涛研究员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2022年11月07日 11:42  点击:[]

2022年11月4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唐涛研究员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为纳米中心和化工学院部分师生作了一场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纳米中心李志伟教授主持。

唐涛研究员以《通过调控聚合物碳化行为提高防火安全性能》为题,系统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利用组合催化策略调控聚合物成碳、提高聚合物阻燃性能的研究工作。唐涛研究员首先以固体酸/镍、微量卤素/镍、炭黑/铁等组合催化成碳剂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对聚烯烃体系的催化碳化作用、机理以及阻燃性能;然后,将上述组合催化剂与低熔点玻璃粉、硅酸钠、次磷酸铝等相结合,将其扩展应用到环氧树脂等热固性聚合物体系中,证明了组合催化成碳策略在热塑性和热固性聚合物中的通用性和普适性。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同唐涛研究员就催化碳化策略中金属的选择、催化机理以及工业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通过唐涛研究员精彩的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和思路。(新闻作者:王明哲)。

简 介:

唐涛,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微纳米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塑协阻燃材料与技术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国际阻燃材料与技术会议执行主席、“Composites Sci. Tech.”、“J. Cell Plst.”、“中国塑料”编委会委员、科技部86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1997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贴,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0年获得中科院杰青“百人计划”。主要从事聚合物发泡技术、聚合物阻燃技术、聚合物改性复合、聚合物碳化与应用以及废旧塑料化学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工作。在Angew. Chem. Int. Ed.、Macromolecules、Polymer等国际学术期升上发表SCI论文33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4部,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0余件,在国内外主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余次,3项技术获得产业化应用实施,建成发泡中试平台。主持863计划主题项目1项(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5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吉林省重大招标项目1项等。

上一条:武汉理工大学张英教授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下一条:青岛大学倪延朋教授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