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润滑材料研究室在油水分离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5年12月09日 00:00  点击:[]

张平余教授课题组利用绿色环保的方法在磷青铜网表面制备了Cu2O纳米棒状结构,经表面化学改性后可实现海洋溢油污染治理,同时对Cu2O纳米结构形成的机理进行了初步分析。相关的工作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化学会著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2015, 7, 2616−2625,影响因子为6.7)。文章链接

化学湿法制备纳米材料具有不需要大型仪器设备、成本低、易于操作,容易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等优点,在纳米材料制备领域一直是研究热点。采用一种纯绿色的方法,将磷青铜网在室温下浸入到蒸馏水中,在磷青铜网表面自发生长了致密的Cu2O纳米棒状结构,整个制备过程都在蒸馏水中完成,不需要引入任何其他试剂。对其生成机理分析发现Cu2O纳米棒状结构的形成是磷青铜网在水中自发氧化的结果,其中氧化过程中的氧的来源于水中的溶解氧,而磷青铜网内部的锡相在Cu2O纳米棒状结构的生成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利用该方法制备的磷青铜网船经硫醇表面改性后可以自由地漂浮在水的表面,油污可以迅速的渗入到船内,而水被阻挡在外。该技术用于海洋溢油污染不仅可以节约治污成本,而且可以提高收集效率。

上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Polym. Chem. 发表了新型非对称二噻吩并噻咯共轭聚合物材料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J. Org. Chem.发表了关于硅螺双螺烯状化合物的合成与结构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