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Adv. Funct. Mater.上发表了基于新型双吡喃梯形稠环的非富勒烯受体材料的系列研究工作

2018年03月30日 09:15  点击:[]

传统有机太阳能电池使用的受体材料多为富勒烯类衍生物,然而其制备价格昂贵、能级相对固定、可见光吸收较弱等缺点必将限制其大规模利用,而非富勒烯类受体材料由于其分子结构易于设计、吸收光谱及能级的可调性备受研究者的青睐。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长期以来致力于新型吡喃类材料的设计与研究,氧原子的引入有利于提高材料的供电子能力,降低材料的带隙,拓宽其吸收光谱。继有机功能实验室首次报道了结构新颖的梯形稠环双吡喃(DTDP)建筑单元(Nano Energy 2018, 45, 10-20)后,最近,研究人员通过引入大位阻苯烷基侧链、改变π桥的等细节调控,有效地避免了由于氧原子的引入所带来的开路电压降低的现象。经过器件优化,该类分子表现出了较低的能量损失Eloss0.57 eV)和优异的光电转换效率(PCE = 9.21%),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dv. Funct. Mater., 2018, 28, 1705927.SCI一区,IF = 12.124)。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宋金生副教授、王华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杨丽思。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U1704137)、青年科学基金(21404031)以及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项目的资助。

13C10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AgIn5S8/ZnIn2S4 0D/2D异质结光催化产氢研究工作 下一条:纳米材料制备化学研究室在J. Power Sources上发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