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试基地博士生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环境友好的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研究工作

2019年07月16日 10:23  点击:[]

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其修复治理工作迫在眉睫。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壤面积广,采用原位钝化修复能够满足大面积快速修复的需求。但传统的原位钝化材料多存在钝化效果不稳定,易造成二次污染或对土壤环境扰动较大的问题。该工作报道了一种以与土壤具有良好兼容性的二氧化硅为载体,具有高效重金属钝化作用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纳米修复剂的制备方法。这种纳米修复剂对土壤环境扰动较小,且对污染土壤中的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具有高效钝化作用,经修复后土壤中有效态Pb、Cd含量分别可降低99.12%和98.23%。    

 

该研究工作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19,235,583-589,SCI一区,Top,IF=6.395)上,题目为Highly effective immobilization of Pb and Cd in severely contaminated soils by environment-compatible, mercapto-functionalized reactive nanosilica,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ZLXp3QCo9UuYQ中试基地的张治军教授,李小红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第一署名,第一作者是2017级博士研究生廉铭铭。

  近年来,中试基地围绕重金属污染土壤/水体的修复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以本课题为核心与济源市环境监测站共建有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先后开发了RNS-SH、RNS-SF两种重金属污染土壤纳米修复剂,完成了规模化验证试验,相关专利技术已经转让于济源海博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课题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1051)、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81100310600)、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17IRTSTHN004)、河南省和济源市科技攻关项目、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培育项目及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的资助。

上一条:纳米润滑材料研究室在摩擦学TOP1期刊Tribology International 发表WS2润滑油纳米添加剂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纳米材料制备化学研究室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晶面选择电化学法高效制备石墨烯量子点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