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试基地在Angew.Chem.Int.Ed.发表VIP封面论文

2021年12月08日 10:46  点击:[]

与传统的化学合成相比,生物酶催化反应具有独特的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由于80%的氧化还原酶是辅酶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依赖性酶,因此构建电化学辅酶NADH再生体系,为药物及农业化学品等手性分子的合成提供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经典电化学辅酶NADH再生过程中单个大尺寸电极必须通过导线连接、多孔电极表面扩散受限等问题,本工作提出在电解池中构建3D微电极悬浮体系, 通过“双极电化学”触发每个悬浮微电极极化阴极端的无线电化学反应,从而实现辅酶NADH的大量高效再生。证明了通过对电解池中悬浮微电极数量的调控,可以实现电化学体系转化效率的成倍增加。该方法为生物电化学合成的工业化放大,以及多种电化学有机合成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与新途径。(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11804)。

封面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16137

相关研究成果“Bulk electrocatalytic NADH cofactor regeneration with bipolar electrochemistry”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发表,并被选为V.I.P (very important paper)及封面论文,“河大1912”作为一颗星球出现在封面图片中。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纳米中心博士研究生张春华为论文第一作者,张琳教授和Alexander Kuhn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生物电化学外籍杰出科学家工作室(GZS2020005)等经费支持。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Adv. Energy Mater.发表综述文章 下一条:中试基地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稳定高效钝化污染土壤中铅、镉重金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