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Angew报道电化学氧还原新进展

2022年08月01日 17:14  点击:[]

过氧化氢(H2O2)作为一种多功能且对环境安全的氧化剂得到了广泛的市场关注,特别是考虑到当下COVID-19大流行期间对高效消毒剂的大量需求。然而,目前大多数工业上生产的H2O2(>95%)都是使用蒽醌方法制造的,这需要以能源密集型的方式对有机物前驱体进行多步氧化和还原,使得该过程既不经济也不环保。电化学氧还原反应(ORR)为分散式H2O2合成提供了一条绿色途径,其中催化材料的“结构-催化选择性”关系对于控制高选择性和高活性2e-ORR途径至关重要。

有鉴于此,近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田志红黄河学者特聘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张清然博士和高级讲师卢迅宇博士、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Markus Antonietti教授等精心设计了一种两性离子液体辅助掺杂策略来构建具有可调B-N-C构型的硼和氮共掺杂的涡轮层碳催化剂(CNB-ZIL),以实现高效的电化学过氧化氢合成。同步辐射结合各类光谱分析揭示了CNB-ZIL中精细调控的B-N结构,其中在碳骨架中高度分散且均匀分布的界面B-N结构在较高的热解温度下倾向于聚集成六方氮化硼(h-BN)区域,为实验研究电化学氧还原过程中催化剂的“结构-催化选择性”构效关系提供了具有明显结构特征的化学工具。基于实验结果,该研究建立起了界面B-N结构与HO2-选择性之间的相关性。具有最佳界面B-N结构的CNB-ZIL电催化剂在碱性介质中表现出了较高的HO2-选择性和较低的ORR过电位,在-1.4 V下,HO2-产率为~1787 mmol gcatalyst-1h-1。相关研究成果以“Constructing Interfacial Boron-nitrogen Moieties in Turbostratic Carbon for Electrochemical Hydrogen Peroxide Produc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河南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等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6915

上一条:中试基地研究人员在有机磷系阻燃剂的固载化和纳米化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下一条:中试基地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