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杨文胜课题组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发表空心有机硅胶囊合成工作

2023年10月24日 09:46  点击:[]

空心有机硅胶囊在催化、传感、药物递送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因此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通常,制备生物可降解的有机硅胶囊的策略是引入可生物响应的单元作为交联剂,其中最常见的是利用动态共价的二硫键,它可被肿瘤环境中高浓度的谷胱甘肽分子(GSH)所破坏,从而实现药物递送。本工作提出一种全新的基于配位作用的有机硅胶囊制备策略,以含有氨基的硅烷试剂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TES)为硅源,三价金离子作为交联剂,通过调节二者的摩尔比,基于金离子与氨基的配位作用APTES可在水中形成稳定的液滴,随后液滴表面的APTES可发生自催化水解缩合反应,最终形成空心有机硅胶囊。当存在与金离子有强相互作用的配体时(如GSH),所制备的有机硅胶囊发生溶胀,释放内部负载药物;而当金离子被还原为金纳米粒子后,该胶囊又可作为保护剂,提高金纳米粒子稳定性,可实现对反应的多次循环催化,为二氧化硅粒子的多功能化制备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is.2023.03.047

该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IF: 9.9)上,并被选为杂志内封面。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师资博士后巴静雯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文胜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题目为“Au (III) cross-linked hollow organosilica capsules from 3-aminopropyltriethoxysilane”。

上一条:杨文胜课题组在Nano Letters上发表单层石墨烯精确修饰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Materials Horizons上发表具有超高CO2渗透性的杂原子掺杂惰性碳混合基质膜用于高效CO2分离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