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宋金生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 上发表“高性能非稠环有机光伏受体构筑新策略的研究工作”

2023年11月21日 15:48  点击:[]

完全非稠环电子受体(FNEAs)因其结构简单,在有机光伏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由于FNEAs中存在可自由旋转的单键,导致分子构象的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分子的共轭和分子间的有效堆叠。因此,解决分子构象单一性问题和构筑有效的电荷传输通道是开发高性能FNEAs的关键途径。


2BF57

研究团队以简单的四联噻吩为骨架结构,设计了一种精准包裹的共价大环修饰侧基,限制了中心联噻吩的自由旋转,实现了平面、单一的分子构象,进而获得了紧密且有序的电子传输通道,最终有机光伏器件效率实现了超过15%,其中JSC达到了25.48 mA/cm2,为目前已报道的FNEAs材料中的最高值。本研究工作“大环包裹”的分子设计策略将为FNEAs的深入而系统的研究提供理想的分子研究模型,同时也为高性能FNEAs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316495

该研究工作以“Macrocyclic Encapsulation in a Non-fused Tetrathiophene Acceptor for Efficient Organic Solar Cells with High Short-Circuit Current Density”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2023, e202316495。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河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帅帅、硕士研究生米雨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宋金生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Small上发表氮化碳用于可见光催化产氢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杨文胜课题组在Langmuir上发表荧光金纳米簇合成机理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