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试基地在Progress in Organic Coatings发表聚合物微球接枝改性制备速溶钛白研究工作

2023年12月26日 11:24  点击:[]

金红石型二氧化钛(200-400 nm)因其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高白度、高遮盖力等优点,作为涂料关键组分,在汽车、船舶、建筑、家用电器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但其仍存在易团聚、难稳定分散的问题,导致涂料制备过程能耗高,同时不利于涂料的性能提升。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聚合物微球“接枝阻隔”改性策略,以甲基丙烯酰氧丙基三甲氧基硅烷(MPS)作为桥联对TiO2进行预修饰,结合种子乳液聚合的方法,将亲水性PMH种子微球聚合接枝到TiO2的表面,制备了水相“速溶TiO2”粉体。实现了金红石型TiO2的快速稳定分散、涂膜综合性能提高以及水性涂料制备工艺的简化,为高分散粉体材料的表面改性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orgcoat.2023.107957

相关研究工作以“Instant dispersion of titanium dioxide in waterborne coatings by pinning polyacrylate nanospheres”为题目发表在国际涂料领域著名期刊Progress in Organic Coatings上。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纳米中心博士研究生李菲为论文第一作者,河南大学李小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河南省科技攻关、企业横向课题、河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2021级博士生王焕敏供稿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上发表缺陷态TiO2高选择性光还原CO2合成甲烷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中试基地在Nanoscale发表功能化纳米铜颗粒应用于抗菌热塑性聚合物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