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一路艰辛一路歌,图片人生话苦乐》主题报告会

2022年11月03日 09:38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们的正常生活节奏,面对挑战,中心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研究部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通报相关信息。中心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坚守教学科研岗位,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研究生坚持足不出寝,全力配合学校防疫工作。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静默管理期间师生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克服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2022年11月2日上午,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王华教授主动请缨,以“一路艰辛一路歌、图片人生话苦乐”为主题,以求学、留学到回国创业与发展为主线条讲述其本人的人生历程,阐述了人生奋斗的艰辛与喜悦,为广大师生做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李秋叶教授主持,纳米中心全体师生、兄弟院系部分师生、国内外工作的河大校友、王华教授的师生好友等近5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王华教授展示了疫情期间纳米中心抗疫突击队在校内志愿服务老师们的工作照片,表达了对抗疫逆行者们表达敬意。随后,王华从提出了“家教”是其个人从一个孩童成为一名教授的人生历程所需要的第一道“催化剂”开始,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介绍了其在求学期间获取了专业知识与科研能力,建立了个人的善良忠诚、报效社会的人生价值观。在留学以色列与美国期间,王华以极大的热情、顽强的意志力与高度的敬业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获得了合作导师的高度认可,并在有机合成化学、噻吩化学领域展示出其个人天赋。同时王华还展示了留学工作场所与异域风光的图片,以“行万里路”感悟人生的高度与格局。

在回国后的创业期,王华教授从零开始,开展了明伦校区与金明校区有机功能材料实验室的设计、招标与安装建设。带领团队确立了噻吩化学与螺烯化学的研究方向,选择了极富挑战性的课题,并多年如一日地辛勤工作,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同。团队在发展期间广揽人才,形成了学科交叉互补的格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已培养出10位博士、70位硕士研究生,为我校有机化学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华教授以诚信至上的做人态度,介绍了其三次与河南大学结缘的故事。报告会以一张王老师在今年“河大杯”比赛中奔跑的照片结束,鼓励年轻人去“奔跑”,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为自己争取人生的机会、找寻人生的目标。并期望年轻学子能够秉持“持正向善、努力不懈,成就自己、报效社会”的人生理想服务人民、回报国家。在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王华教授和蔼耐心地对大家的提出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报告历时三小时,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向身边专家学习的机会。

简介:王华,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有机化学学科牵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六项)、教育部高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牵头河南省有机功能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研究方向:噻吩化学螺烯化学,发表了包括J.Am.Chem.Soc, Org.Lett,J.Org.Chem等SCI论文80余篇,其中七篇论文被国际著名化学评论期刊SYNFACTS推介,授权发明专利15件。

上一条:“疫”起担当--记录静态管理下纳米中心师生 下一条:携手抗疫,师生同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