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04月17日 13:36  点击:[]

2019417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艳明教授来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基于纤维网络形貌的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宋金生副教授主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重点实验室、物理与电子学院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孙艳明教授针对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发展,提出构筑纳米尺度互穿网络本体异质结是实现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关键等重要理论,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新型聚合物给体材料的研究进展,通过分子骨架以及侧链工程,设计合成了一批性能优异的苯并二噻吩二酮类聚合物给体材料。在薄膜状态下,苯并二噻吩二酮类聚合物材料易组装成纳米纤维网状结构,利用纤维结构,可以实现对活性层形貌和相结构的有效调控,从而实现高的光伏性能。最后,孙教授基于其团队近期在非富勒烯受体材料以及非对称受体材料方面的研究做了介绍。

孙老师的报告围绕新材料的纤维形貌调控展开,论述层次分明,报告内容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师生对孙老师工作感兴趣的地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通过他带来的精彩报告,与会师生对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热点以及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会后,孙老师同纳米中心相关教师进行了相关学术问题的热烈讨论。

专家简介:

孙艳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学院,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土后研究,2013年回到北航工作,2018年度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利用聚合物纤维网络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相分离的新策略。在Nature Mater., Nature Commn.,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论文被Nature, Science等杂志他引9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1000次;2017年作为客座编辑在传统高分子杂志Macromol. Rapid Comm上组织未来青年科学家专刊,此外还受邀担Macromol. Chem. Phy.杂志的国际顾问编委。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来访纳米中心 下一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雪峰教授来访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