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J. Org. Chem.文章被SYNFACTS期刊推介

2016年02月23日 00:00  点击:[]

近日,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有机化学国际著名期刊J. Org. Chem.80, 11156-11161,2015报道了基于二噻吩并[2,3-b:3',2'-d]噻吩的硅螺双螺烯状化合物的合成与晶体结构的研究工作。日前该工作被德国著名化学评论期刊SYNTACTS,12(2), 0144,2016作为有机合成亮点文章(Highlights in Current Synthetic Organic Chemistry)被推介,推介题目为:Two Paths to Twisted Spiro Double Helicene-like Compounds.推介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Timothy M. Swager教授就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作出了如下评价:通过选择性使用正丁基锂与二异丙基胺锂对4-溴-2-三甲基硅基-二噻吩并[2,3-b:3',2'-d]噻吩进行溴锂交换(夺质子),后经二苯磺酰硫醚猝灭反应得到两种关键的中间体3535经二异丙基胺锂与叔丁基锂选择性夺质子与溴锂交换后经四氯硅烷猝灭分别以53%与15%的产率制备了硅螺化合物4与外消旋体硅螺化合物646的结构均通过了X-射线单晶衍射分析,由于分子间S···S相互作用化合物4沿c轴呈立方网格状堆积,外消旋体6的堆积图中也显示了多重相互作用的存在。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科研成果被SYNTACTS推介表明了该研究室不但在有机功能材料的特色制备方面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该研究室还在有机化学中实现了“科学”与“美学”的和谐。本次推介也是该研究室研究工作第四次被SYNTACT推介,前三次被推介的工作分别是四噻吩乙烯作为新型构筑模块的树枝状化合物的制备、非对称分子结构的二噻吩并[2,3-b:4’,3’-d]噻咯的制备和萘核噻吩双螺烯的制备研究。

SYNTACTS本期收录了天然产物与药物、杂环合成、材料与非天然产物的合成、金属催化不对称合成与立体选择性反应、有机和生物催化等七个领域共113篇论文,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文章收录在“材料与非天然产物的合成”(Synthesis of Materials and Unnatural Products)栏目中,该栏目共收录了13篇论文。

附:SYNFACTS杂志简介

该杂志创办初衷是将合成化学、材料化学以及生物催化剂等方面的重大进展以最快的速度向相关领域进行推介。推介文章是从在近百种各类国际期刊杂志发表的论文中进行筛选得到的,每月推出一期。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石墨烯/酞菁铁复合物可见光催化性能研究新进展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 下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Polym. Chem. 发表了新型非对称二噻吩并噻咯共轭聚合物材料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