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润滑材料研究室在ACS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发表酯类油用WS2纳米添加剂的研究工作

2017年02月23日 00:00  点击:[]

酯类基础油具有矿物油难以比拟的优点,是未来基础油的发展方向。但研究发现,针对矿物油开发的常规纳米抗磨减摩剂,在酯类油中并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润滑性能。研究室利用马来酸酐单十二酯,对常规润滑油添加剂如油胺修饰的二硫化钨纳米微粒进行表面改性,使其表面具有极性基团,并研究了其作为酯类油用纳米添加剂的摩擦学性能。研究表明:复合修饰的WS2纳米添加剂在酯类油中从室温-150℃范围内均具有优良的抗磨减摩性能。本文通过复合修饰的方法,初步解决了酯类油用纳米添加剂的使用问题,并提出了适用于酯类基础油纳米抗磨减摩剂的结构模型。文章发表于Ind. Eng. Chem. Res., 2017, 56 (6), pp 1365–1375,DOI: 10.1021/acs.iecr.6b04074(SCI二区TOP,IF = 2.567)

纳米中心的纳米润滑材料研究室是国内率先从事润滑油纳米添加剂研究的课题组之一,在国内外摩擦化学领域中已持续发表了多篇前沿性研究工作,本文的研究工作发展了酯类油用纳米添加剂的结构模型。该类材料的研究在润滑油纳米添加剂应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有望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的热点。文章链接

上一条:纳米润滑材料研究室在RSC Advances 发表了硼酸酯润滑油添加剂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纳米润滑材料研究室在ACS工程类TOP期刊Industrial&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发表了新型胺、酚共聚物类润滑油高温抗氧剂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