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材料制备化学研究室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Ag@TiO2静电纺丝纤维毡作为SERS基底检测细菌的工作

2018年09月18日 11:27  点击:[]

由于病原微生物传染病发病率的增加,以及细菌细胞具有复杂的纳/微米表面结构,开发新型高效的抗菌材料及细菌检测技术非常有必要。纳米材料制备化学研究室在复合纳米抗菌材料制备与应用的工作基础上,近期采用静电纺丝技术构筑了Ag纳米颗粒包覆TiO2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材料,以其作为SERS基底,从而无需结合适配体与探针分子,就能实现对细菌细胞的SERS光谱快速检测。基于所制备的Ag@TiO2基底本身具有柔性、自支撑性、均匀性和高比表面积;结合SERS检测的高灵敏度和无损特性,本研究为开发一种新型传感器提供了材料基础,可应用于微生物的痕量检测。

论文发表在分析化学类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18, 273: 600-609(中科院分区一区,IF=5.667)上,通讯作者为孙磊教授,第一作者为硕士生杨艳。

542D1

原文链接

上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J. Org. Chem.发表了“牛角型”硒吩基稠杂环化合物的制备、结构及其物理化学行为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纳米材料制备化学研究室论文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专题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