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试基地研究人员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接枝-阻聚”法制备聚二甲基硅氧烷/SiO2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工作

2018年10月15日 15:18  点击:[]

纳米二氧化硅是液体硅橡胶(LSR)常用的补强填料,传统方法是将其直接与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进行物理共混,由于纳米材料的增粘效应,一方面会使基础胶黏度过高,加工困难;另一方面又会限制SiO2添加量,导致补强效果不佳。该工作报道了一种原位“接枝-阻聚”的方法,在PDMS聚合过程中加入表面改性的SiO2,SiO2参与PDMS的聚合过程,接枝于PDMS分子链并阻断链增长。这种聚合物补强方法大幅提升了SiO2在PDMS基体中的分散性,改变了填料-橡胶分子界面作用方式,形成了新型结构的SiO2/PDMS杂化材料。

该研究工作发表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8,167,355-363;SCI二区,Top,If=5.16)上,题目为Effect of nano-silica filler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polydimethylsiloxane-based nanocomposites prepared by “Inhibition-Grafting” method,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mpscitech.2018.08.014

1C81E

中试基地的张治军教授、李小红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第一署名单位,第一作者是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建。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5CB6547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1051)、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17IRTSTHN004)的资助。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研究室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上发表氧空位与半导体水氧化活性关系研究工作 下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J. Org. Chem.发表了“牛角型”硒吩基稠杂环化合物的制备、结构及其物理化学行为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