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研究室研究人员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上发表铜纳米微粒与传统润滑添加剂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

2019年09月27日 16:26  点击:[]

油溶性纳米铜的工业化制备与应用是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代表性工作之一,目前已经实现了千吨级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节能、减排和自修复效果。但其应用方式主要是作为润滑油脂补强剂和修复剂。以纳米铜为核心添加剂开发全配方高端润滑油油脂是该方向下一步的重要研究工作,全配方润滑油脂是一个极端复杂的体系,通常涉及到20种以上的各类添加剂。而全配方润滑油脂开发的难点主要在于所需添加剂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即配伍性。基于此,本工作全面、深入剖析了铜纳米微粒与多种传统润滑添加剂对彼此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揭示了它们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为设计和开发含铜纳米微粒的全配方润滑油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基础数据。

该研究工作发表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2020, 141105941JCR 1区,IF=3.517;摩擦学专业期刊排名第一),题目名为 Interactions of Cu nanoparticles with conventional lubricant additives on tribological performance and som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an ester base oil.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679X19304608.

文章第一作者为第二研究室2017级硕士研究生郭珍琦,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605469517751682167105351875172)、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19IRTSTHN024)的资助。


上一条:中试基地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研究工作 下一条:纳米润滑材料研究室在Langmuir发表了合成具有良好性能的润滑油抗氧化剂DBHP-ZnO纳米颗粒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