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获批

2017年03月16日 00:00  点击:[]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建设2016年度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豫科[2017]26号),经学校推荐、专家论证、现场考察等环节,我单位与济源市环境监测站联合申报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检测与修复实验室获批立项。

河南省是重工业大省和有色金属大省,也是国家确定的14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省份之一,防治任务十分艰巨。解决土壤环境污染现状,关键在于充分依靠环境科学技术,对土壤污染进行监测与修复。济源市环境监测站与河南大学联合建设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可有效整合现有场地、仪器、人员等优势资源,突出环保、土壤学、材料学等学科特色,提升土壤重金属污染与修复行业产业研究平台,从而建立起在国内外具有高水平的学术和技术影响力研究集体,推进河南省乃至全国土壤重金属监测与修复工作的发展。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1)土壤重金属分析技术与标准研究;(2)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的环境效应研究;(3)土壤低扰动修复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主要研究重金属元素在土壤及农作物中的高效消解和分析技术,制修订重金属元素全量及形态标准分析方法;开展污染土壤重金属的来源及迁移转化途径分析,进行科学规范的污染修复技术环境效应研究;开展土壤中重金属存在形态与修复技术之间的相关性规律研究,建立规范的修复技术评价方法与机制;针对土壤中不同的污染因子,研究与土壤有良好兼容性的修复材料对重金属的吸附-钝化规律,设计和制备与重金属具有选择反应性的土壤修复剂,开发污染土壤的高效钝化修复技术与施工工艺,推进重金属污染区域的监测、防范与治理工作高效开展。

实验室建成后,形成完善的土壤和植物中重金属的全量及形态分析测试方法,5年内发表论文20-30篇,申请专利5-10件,承担国家或省部级项目3-5项;建立高效、准确的重金属元素消解方法和分析技术,开发土壤低扰动修复材料的生产工艺,规范重金属污染原位修复技术,制修订3-5个地方分析方法标准,参与国家标准制订及验证;规范重金属污染原位修复技术,1-2种修复剂获得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0-20名;每年举办全国相关学术技术会议1次,并为社会公共服务50次以上。建成河南省土壤重金属分析监测中心和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示范区域,完善修复材料中试实验平台,在全国推广成熟治理技术。

上一条:河南省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组视察河南大学中试基地 下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举行2016年度总结与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