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治军教授团队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01月24日 09:28  点击:[]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布了2018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心张治军教授牵头申报的高承载陶瓷基纳米润滑材料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由河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河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张治军教授为第一完成人。这是中心2015年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之后又一次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发明类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研究是21世纪材料科学与摩擦学最重要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该研究团队历时10余年,在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在纳米微粒的设计制备、润滑抗磨作用机制、规模化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和在润滑领域的应用,开创了润滑油品发展的新方向,显著提升了我国润滑油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了国产油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该项目研究经历了从实验室原创性研究到小试、中试放大,最后实现工业化生产并走向市场的整个历程。是纳米材料实验室成果工程化、工程化成果产业化的成功范例。同时培养了一支具有协同创新能力的团队,建设了国内先进纳米润滑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技术平台。

6247B


上一条:中心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 下一条: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到河南大学济源中试基地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