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金振声先生“二氧化硅项目奠基”贺信

2019年09月18日 08:54  点击:[]


“20万吨/年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奠基

贺 信


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平余主任并全体同志:

欣闻你们具有创新性突破的研究、开发成果“20万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奠基,我这个老科研人深知这件事情的重大意义,特此表示衷心祝贺。

1. 现在世界上正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转折期,第一、第二次(蒸汽机、电)我们中国人没有碰上,第三次(信息)我们只是半道参与了,第四次我们中国人要争当领头人!

纳米科技是一门崭新的学科,诞生于20世纪最后十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雷尔(Rohrer)在给江泽民的一封信中指出“150年前,微米成为新的精度标准,奠定了工业革命的基础。最早学会微米使用科学技术的国家,都在工业发展中占据了巨大的优势。同样,未来的巨大发展将属于那些明智地接受纳米作为新标准、并首先学习和应用纳米科学技术的国家”。具有创新性突破的20万吨/年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生产线奠基, 说明我们在国内、外的这一材料领域,已处于发展的领先地位

这是我要祝贺的第一点。

2. 20万吨/年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生产线开始建设,标志着河南大学在纳米材料科技领域,正在成长起一支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迫切需要的、既能文又能武的教授科研队伍。人们都清楚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应用研究型人才是以成果为载体的,不是文章! 纳米材料学科应用性很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个新学科刚露头不久,张治军教授就与几个同事开始了纳米CdS的研究,后来不断壮大队伍和更新课题,坚持正确的创新、应用导向,团结大家克服科技界出现的“四唯”错误倾向,多路探索,重点突破,经过近三十年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除纳米Cu成果已推广生产应用外, 如今在工程中心千吨级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中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完成工程技术验证,又即将孵化出一个万吨级、产品市场广阔的纳米材料制造工业大厂。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会为河南省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如此能文能武的队伍,国内高等院校工科实是少有,可喜可赞!

这是我要祝贺的第二点。

3. 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实验室科研成果高水平、高效益的转化将有助于河南大学高素质化工和材料人才的培养。若河南大学化工学院学生除在校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外,还能在实践中学到大量纳米材料工程化生产和应用技术的最新知识,纳米材料化学化工将有可能成为河南大学化工学院的特色专业。此外,实验室还有可能获得产业化带来的资金反馈支持,让科研人员集中更多精力进行科研工作,做出影响更大、质量更高的科研成果。20万吨/年生产线奠基,让我看到河南大学的化学领域“科研促教学”“开发促研究”有可能成为现实的美好希望!

这是我要祝贺的第三点。

最后,谨祝你们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针指引下,把这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一定办成、办好!

金振声 2019. 9. 10

(注:金振声先生生于1929年,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先后进行白土催化剂、喷气发动机燃烧腐蚀机理、高能炸药安定性和多相光催化研究,1998年退休后受聘于河南大学工作二十余载,从事光催化及钛酸盐纳米管材料研究。曾组织领导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铁系催化剂的研究和开发,用于几个万吨顺丁橡胶厂原料单体丁二烯的生产,1985年以主要参加者获得“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上一条:河南大学“纳米之光”团队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摩擦学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河南大学与济源市政府举办首届纳米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暨纳米材料产业园开工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