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2020年01月20日 08:38  点击:[]

2020年1月18日上午,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隆重举行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经纬教授主持。

大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首先,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简要回顾了一年来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随后,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建军教授宣读了2019中心表彰决定。首先颁发的是中心首次设置的“特别贡献奖”,该奖项颁发给张治军教授团队。该团队主持的“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河南大学首次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接着分别为“年产20万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建设团队”,“中国化学会第十六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组织团队”以及“海外引才引智工作团队”颁发了2019年度“突出贡献奖”。中心领导班子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大会第二阶段为科研工作总结会。研究室主任张经纬教授、张晟卯教授、李秋叶教授、王华教授、李小红教授分别汇报了四个研究室及中试基地的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几年的科研规划。中心总工程师张治军教授对几位室主任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研究室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1月18日下午,张治军教授围绕1)如何组织重大课题、打造标志性成果;2)如何成长为优秀的学术技术带头人两个议题,为在场的全体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张治军教授的报告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坚持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研究纳米材料宏量制备及应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发展了一系列高性能、多功能纳米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在科学研究过程中高度重视科研平台的建设,在他的带领下,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先后建成了纳米材料小试试验—中试试验—工程技术验证试验的完整工程技术开发试验平台,培养了一支从事工艺及设备设计开发、纳米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的研究开发团队,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集成创新体系。张治军教授告诫年轻的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一辈子总要干成点什么事情;另外,要明白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国富民强,科研工作要瞄准科学前沿、技术前沿,更要关注国家和社会需求。

在讲到如何成长为优秀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张治军教授指出,作为带头人首先得能“吃得起亏”。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要顾全大局,团结同事,关心下属。其次,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要懂得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做取舍,工作中要始终瞄准战略目标不动摇。他指出“持之以恒,必有所成;追名逐利,必受其损”。

4855C


4E941


5382D


5A765


4D104


6B14C

上一条:河南安瑞森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向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捐赠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 下一条:张治军教授团队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