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化学科学部专家论证会议

2023年09月09日 17:34  点击:[]





9月7日上午,为推进化学学科建设,我校在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502会议室举行化学科学部专家论证会议。校长张锁江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9位校外专家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常凤香主持。

张锁江对不辞辛苦参加会议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河南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化学科学部建设构想。他指出,化学科学部建设的关键在于明确学部的功能定位,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培育杰出优秀青年学者,不断增强化学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河南大学化学科学部建设顺利实施,助推化学学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新百年发展起点上,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会上,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谦就河南大学化学科学部建设方案进行汇报。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天津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卜显和,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原学者王键吉,山东大学化学学院前任院长、国家杰青郝京诚,浙江大学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浩然,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崔春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家杰青孙俊奇,郑州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周震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对我校化学科学部建设方案进行论证。专家组对建设方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河南大学化学学科成绩深厚,已初步建成“学院+研究院+基地”的学科布局,近年来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具备雄厚的建设基础;成立化学科学部对于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快加强学科交叉、聚集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重点围绕化学科学部目标定位、组织架构、学科融合、人才队伍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青陈永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基础领军人才牛景杨,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原学者张治军与专家组进行了座谈交流,对照专家组意见和建议,结合各单位实际就学科资源调配与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进一步完善化学科学部建设提供了思路。发展规划处处长白莹表示,作为推进落实学部制改革的归口部门,发展规划处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力做好化学科学部建设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常凤香对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邀请各位专家9月中下旬到校参加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及系列活动。接下来,各相关单位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化学科学部建设方案,统筹好化学学科在高层次人才引育、科教产融合、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的资源,助力百年化学学科向着一流学科方向奋进。

上一条:情系新生,温暖到寝-中心领导走访慰问2023级新生 下一条:中心2023级迎新生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