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农业大学宋美荣教授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2月19日 14:36  点击:[]

20191219日,河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宋美荣教授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智能仿生液滴撞击动力学的报告。报告由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张霞教授主持,纳米中心、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

宋美荣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液滴撞击在自清洁、农业、工业、环保、侦探、灭火等方面的应用,从降低接触时间(超疏水表面)、取向传输(弹跳,亲水表面)、旋转发电(超疏/超亲表面)方面向大家展开对智能仿生液滴撞击动力学的研究。宋美荣教授从自然界气、液、固相互作用的动态物理现象,发现和创造新的撞击动力学,凝练其特征,揭示其机理,并将其应用到增强液滴沉积(农药喷洒和打印)、液滴取向传输(多向二极管)、开放微流体(生物检测)等领域。宋美荣教授讲述了在工作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乐趣,并告诉我们向生命、生活、生产学习,调控撞前实验条件,改变液滴撞击动力学,从而达到操控液滴撞后行为的目的,最后再回到生命、生活、生产等应用中去。整个报告会过程气氛活跃,宋美荣教授讲解层次分明,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对感兴趣的地方提出了问题并与宋美荣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会后,宋美荣教授同纳米中心相关老师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了中心。

 

宋美荣,女,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中国化学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中国微流体学会会员。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女职工先进个人,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和奖励。主要从事智能仿生液滴撞击动力学的研究工作,并在增强液滴在超疏水表面上的沉积效率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主持国家973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2项,参与2项,主持省科技攻关2项,参与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若干项。在Science advancesACS NanoNPG Asia Materials等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

上一条:河南大学外籍“青年拔尖人才”特聘教授Bhavana Gupta 全职到校工作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状研究员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