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状研究员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1月28日 10:27  点击:[]

2019年11月26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状研究员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高端轴承润滑脂流变学与微观结构研究”的报告。报告由张晟卯教授主持,纳米中心、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

61083



徐状研究员首先以“润滑的重要性”开题向大家介绍了滚动轴承是装备和制造业的关键基础零部件,轴承产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润滑技术是轴承设计与应用的关键技术,也是影响其长寿命、高可靠服役的关键因素。当前,我国高端轴承润滑脂仍严重依赖进口,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发展的严重限制环节。随后,徐状研究员介绍了高端轴承三种聚脲润滑脂的制备技术,并深入研究了其流变学特性与其微观结构的关系。徐状研究员还介绍了课题组开发的润滑脂在大型风电机组的应用。整个报告过程气氛活跃,论述层次分明,报告内容引人入胜,通过徐老师带来的精彩报告,在场师生对该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会后,徐状研究员同纳米中心相关教师进行了相关学术问题的热烈讨论并参观了中心。

备注

徐状,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装备润滑组。主要从事高端装备润滑油脂、高温润滑添加剂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曾主持/参与国家973课题 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企业合作项目3项。


上一条:河南农业大学宋美荣教授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王亚培教授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