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王亚培教授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1月27日 10:53  点击:[]

20191126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亚培教授来中心交流访问,并在中心417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光热转换的近红外探测”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宋金生教授主持。

王亚培教授首先以“看不见的光,看得见的热”开题向大家介绍了红外光的发现,之后从红外光遥感的重要性、红外光电探测器的基本原理出发,由浅入深,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型液态温度传感器,如何实现高柔性,高灵敏度的温度、压力、光照、红外检测。利用新型的离子液体导电高分子,他们实现了近红外光传感体系的构筑;此外,基于这些光热转换材料,他们研究团队制作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温敏传感器、输油管道保温涂层、可修复的近红外电子传感器等,向大家成功展示了如何利用化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整个报告过程气氛活跃,论述层次分明,报告内容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师生对王老师工作感兴趣的地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通过他带来的精彩报告,在场师生对该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会后,王教授同纳米中心相关教师进行了相关学术问题的热烈讨论并参观了中心。

58D77


14C74

王亚琣,2004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同年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并于2009年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调控分子两亲性与超分子功能材料。2009年至2011年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主要研究含氟高分子防污涂层及聚合物粒子的制备。20122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8月晋升为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聚合物热材料与界面微纳结构的制备,并开发它们在传感与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被授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奖励计划,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上一条: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状研究员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郑州大学郑国强教授来访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