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宝文研究员一行来访交流

2023年10月23日 08:41  点击:[]

2023年10月11日下午,应王华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宝文研究员、周前雄研究员,李超高级工程师到访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华教授主持,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华教授代表研究院对张宝文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通过三十多年时间跨度的图片展示,回忆了个人科研成长过程中张宝文老师给予的关心指导与帮助,畅叙了浓浓的师生情,现场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张宝文研究员以“光电功能材料及光化学药物合成课题组简介”为题,介绍了近年来他们课题组的发展历程,从中科院感光所到现在的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变迁,简要介绍了在机光化学反应理论与应用研究、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及相关化合物的设计以及光动力疗法与光动力药物等方面诸多创新研究工作。周前雄研究员以“钌(Ⅱ)多吡啶配合物光活化抗肿瘤及抗菌研究”为主题做了精彩汇报。他详细介绍了对亲水性、高正电荷钌光敏剂高选择性光动力抗菌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近红外光催化氧化NAD(P)H的高效Ru-电子受体型光敏剂、硝基还原酶响应的光敏剂高选择性光灭活胞内金葡及MRSA、Ru/Pt@BSA乏氧光催化氧化NAD(P)H及抗肿瘤的研究进展。李超博士从“富含维生素D2菇粉技术工艺的开发与研究”出发,讲解了维生素D类药物的生理功能、市场状况、相关技术成果及转化情况,并对近期开展的富含维生素D2蘑菇粉技术研发及市场状况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三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大家非常敬佩张宝文老师在光化学合成维生素D3产业化方面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周前雄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大家有关分子设计以及反应机理方面的困惑。李超博士的汇报使与会师生对产品工业化的理解得到了扩展,在实验和应用相结合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指导和启发。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了解,同时也开拓了与会师生的视野。

(编辑:于际凯;摄影:苏杭)





 专家简介:

张宝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长期致力于有机光化学合成及光物理机理的研究。主导光化学合成维生素D3产业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一举成为维生素D3产销大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周前雄,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光活化抗肿瘤、光动力抗菌、光化学合成等;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等多个重要项目。

李超,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光化学药物合成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发,主持了地屈孕酮、16-DPA、维生素D2、富含维生素D2菇粉等光化学药物研发工艺的小试、中试,并主导产业化过程。负责完成多个重要的企业横向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

上一条:天津大学封伟教授来访交流 下一条: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彭琛副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刘立杰教授应邀到访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