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之光研究员应邀来访

2024年01月23日 17:33  点击:[]

2024年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之光研究员到访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琳教授主持,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朱之光研究员以“生物电催化系统构建与应用”为题,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围绕“生物燃料电池”以及“生物电合成”等领域的科研工作。报告从生命系统能量、电鳗和电活性微生物放电现象、光合作用以及呼吸作用等现象出发,介绍了生物电能与生物电子传递相关知识,利用生物电子传递机制及强化策略以及能量与物质转化适配与协同,构筑了生物燃料电池与生物传感器。朱之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酶燃料电池驱动的离子电渗透面膜、可穿戴生物燃料电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生物电催化CO2产甲酸、CO2加氨到甘氨酸一锅转化等生物电合成方向中的亮点工作,并指出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朱之光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加深了师生们对生物电催化领域的理解,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院师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使师生们对生物电催化体系构建及应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加深了彼此在学术层面的了解,增进了相互合作的基础。

(新闻编辑:谢冰冰)

简介:朱之光,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生物技术学士学位,2013年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生物系统工程博士学位,2016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获中科院人才计划支持。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电催化与合成生物学,通过研究体外生物能量转化系统适配及生物电子传递机制与强化策略,构建生物燃料电池、生物传感器、生物电合成等应用系统,服务于双碳战略。已在Chem Rev、Nat Commun、Angew Chemie、ACS Catal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7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等10余项项目。

上一条: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张金中教授来河南大学学术交流 下一条:Jonathan L. Sessler院士到“河南大学曹理卿学术论坛”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