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Jonathan L. Sessler院士到“河南大学曹理卿学术论坛”作报告

2024年01月04日 10:27 于际凯 点击:[]

35245

Sessler院士报告会现场

27EE9

Sessler院士报告会现场

1E371

院党委书记常凤香为Sessler院士颁发“曹理卿学术论坛”特邀报告人证书

224E5

Sessler院士和与会部分教师合影

适逢河南大学建校111周年、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12月28日下午,由化学学部承办的“河南大学曹理卿学术论坛”在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425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讲席教授Jonathan L. Sessler作报告。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及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河南省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华主持。

本次报告围绕着杯[4]吡咯的阴离子识别能力的特性,发展了一系列基于杯[ 4 ]吡咯大环的多孔材料,用于水溶液的阴离子识别与萃取,为此类大环结构开辟了一个新的应用领域,包括废弃物修复、卤素捕获、全氟有机酸传感和极性化合物分离等;通过对阴离子的捕获,可以调节体系中的酸碱度,使得该大环分子对于环保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和潜在应用价值。

在报告会的提问环节,Sessler教授与师生积极互动交流,深入浅出地回答了现场师生多个学术问题,气氛活跃。报告会结束前,院党委常凤香书记代表化学学部向Sessler教授颁发“曹理卿学术论坛”特邀报告人证书。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次向国际学术大师学习的宝贵机会,通过Sessler教授的学术报告,加深了师生们对大环及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理解,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会前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经纬教授向Sessler教授介绍了单位在产学研方面的基本情况;会后就超分子化学领域的未来合作,Sessler教授与研究院相关教师作了深入交流。

Jonathan L. Sessler,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是国际著名的超分子化学家。截至目前,Sessler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900多篇,其中Nature/Science各1篇Nature Chem.7篇、JACS 185篇、Angew.Chem.45篇,论文他引大于5万次, H-index为119。

曹理卿学术论坛是为了纪念河南大学化学学科的奠基者曹理卿先生而设立的。1923年,中州大学设文理两科,曹理卿先生出任理科系主任兼化学系主任。曹理卿学术论坛首场报告邀请了何鸣元院士,第二场报告邀请了李景虹院士,本场报告为该论坛系列活动的第三场。

(新闻作者:于际凯)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之光研究员应邀来访 下一条: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刘倞研究员应邀来访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