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J. Org. Chem. 发表了新型七噻吩的研究工作并被SYNFACTS推介

2016年10月22日 00:00  点击:[]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有关高效制备非对称并三噻吩并藉此构筑两种新结构并七元噻吩的研究工作于今年9月份发表于J. Org. Chem.。日前该工作被德国著名化学评论期刊SYNFACTS, 2016, 12(11), 1149作为有机合成亮点文章(Highlights in Synthesis of Materials and Unnatural Products)被推介,推介题目为:Novel Heptathienoacenes with Bull’s Horn and Linear Shapes.推介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Timothy M. Swager教授和Cagatay Dengiz教授,他们就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作出了如下评价:稠合噻吩应用于螺烯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近期研究表明通过使用不同种类的并三噻吩,可以构筑多种多样的并七噻吩体系,作者通过高效的方法制备了两种新颖的线型和牛角型的稠合噻吩体系。本文引入TMS保护基团显著的提高了对应化合物的合成产率其主要原因是对非目标双负离子化合物的有效抑制。

并噻吩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半导体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FET)、有机太阳能电池(OSCs)中的活性层。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对并三噻吩的一种同分异构体即二噻吩并[3,2-b:3′,4′-d]噻吩的合成方法进行改良并高产率制备了该化合物,并以其为构筑模块设计合成了两种新结构并七元噻吩:HT-1HT-2,由于键联方式的差别导致其共轭性以及光谱等性质方面表现出显著的差异。研究工作发表于J. Org. Chem. 2016, 81, 8612-8616。(SCI二区,IF = 4.785)。中心的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是国内率先从事螺烯化学研究的课题组,也是国际噻吩螺烯化学研究的活跃的课题组之一,本文的研究工作丰富了并噻吩的研究体系。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科研成果被SYNTACTS推介表明了该研究室在有机功能材料的特色制备方面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本次推介也是该研究室的研究工作第六次被SYNFACTS推介。

SYNFACTS本期收录了天然产物与药物、杂环合成、材料与非天然产物的合成、金属催化不对称合成与立体选择性反应、有机和生物催化等七个领域共109篇论文,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文章收录在“材料与非天然产物的合成”(Synthesis of Materials and Unnatural Products)栏目中,该栏目共收录了13篇论文。

上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发表了基于新型二苯并吡喃宽带隙共轭聚合物材料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JACS文章被国际化学评论期刊SYNFACTS推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