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试基地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研究工作

2020年07月28日 15:12  点击:[]

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特别是由多种重金属共存引起的复合污染,已成为全球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原位稳定技术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化学修复方法,可用于降低土壤中重金属的迁移能力和生物利用度,修复被污染的土壤。

纳米二氧化硅作为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钝化剂材料的理想载体。本文用巯基硅烷偶联剂和铁(II)盐对纳米二氧化硅进行改性,获得了表面修饰有-S-Fe-S基团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命名为RNS-SFe)。实验结果显示,3.0%质量比的RNS-SFe可以使土壤中生物利用的铅,镉和砷含量分别降到97.1%,85.0%和80.1%,表现出优异的污染土壤重金属钝化性能。同时,RNS-SFe可以将土壤中生物可利用的铅,镉和砷固定在纳米二氧化硅颗粒的表面,生成溶解度较低的巯基金属化合物(–S–Pb–S––S–Cd–S–)和砷酸铁(Fe3(AsO4)2(FeAsO4),从而降低或消除重金属污染物的毒性和迁移性,且固定的铅,镉和砷产物具有良好的抗酸碱稳定性。

21B6E

该研究工作发表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2020266105152SCI 2区,TOPIF=6.792)上,题目名为 Mercapto propyltrimethoxysilane- and ferrous sulfate-modified nano-silica for immobilization of lead and cadmium as well as arsenic in heavy metal-contaminated soil,文章链接10.1016/j.envpol.2020.115152中试基地的李小红教授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第一作者是2017级硕士研究生曹朋乐。该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1803600),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181100310600),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培育(2018YLZDCG052018YLZDJL068)和济源市科技攻关计划(19022012)的资助。

  • 附件【1.pdf】已下载

上一条:中试基地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发表了”表面改性-化学破碎“制备Janus-SiO2纳米颗粒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第二研究室研究人员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上发表铜纳米微粒与传统润滑添加剂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