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试基地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发表了”表面改性-化学破碎“制备Janus-SiO2纳米颗粒的研究工作

2020年07月28日 15:17  点击:[]

界面保护法、模板法等现有Janus纳米颗粒的制备路线比较复杂、成本高且产量低,同时也很难获得粒径小于10 nm的单分散性纳米颗粒。我们创新性地将“原位表面改性技术”与“化学破碎方法”相结合,发明了一种“快刀斩乱麻”制备Janus-SiO2的方法。它可以将改性后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的纳米颗粒破碎为单个颗粒,粒径为4-9 nm,比表面积高达619 m2/g,且颗粒呈现为一侧为亲水性、一侧为疏水性的Janus结构。Janus-SiO2可用于油藏岩石表面润湿性调控,具有降压增注(注水压力下降33%~50%)和高效驱油(采收率提高21.1%〜26.6%)的作用。此外,Janus-SiO2用于强化聚合物和表面活性剂的驱油性能,可提高聚丙烯酰胺黏度282.9%,增强表面活性剂在油水界面的富集与运行,从而显著提高原油采收率。

研究工作分别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0, 12(21),24201–24208, SCI一区,TOP, IF=8.758)、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2020, 115964,SCI二区, TOP, IF=3.871)上,题目为:Functional Janus-SiO2nanoparticles prepared by a novel “Cut the Gordian Knot” method and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 for enhanced oil recovery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0c01593)和Utilization of Janus-silica/surfactant nanofluid without ultra-low interfacial tension for improving oil recovery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9250920304966)。张治军教授、李小红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第一署名,第一作者是2015级博士研究生刘培松。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1571188、21371047)、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92102210203)和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81100310600)的支持。

A20EC

上一条:中试基地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上发表表面改性纳米二氧化硅的制备及其在橡胶复合材料中的“聚集-崩破”行为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中试基地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