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12期:阻燃材料)

2021年07月03日 17:59  点击:[]

2021年630日,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417会议室举办了第12期“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阻燃材料。

此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塑协阻燃材料及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结构与建材防火专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大学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胜教授,以及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谷晓昱教授和孙军副教授。中心和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报告由张经纬教授和李志伟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与会专家对中心的支持与关爱,希望中心师生借此宝贵的机会向各位专家学习交流。随后,张胜教授、谷晓昱教授和孙军副教授分别以《聚合物阻燃科学进展》、《有机/无机微纳粒子的阻燃功能化构筑》和《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应用推进工作进展》为题,从理论到应用层面介绍了阻燃材料的发展以及他们在阻燃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应用推广情况,并同与会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李志伟教授也向各位专家和参会师生介绍了中试基地的产业化情况以及课题组近些年来在无机/有机纳米复合阻燃剂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就复合阻燃剂的产学研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为阻燃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合作机会,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也让在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次丰盛的学术大餐,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心展室,张经纬副主任介绍了近年来中心围绕纳米杂化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及其应用开发取得的一些重要进展。与会专家对中心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高性能、多功能纳米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和肯定。(新闻作者:张玉  摄影:袁兆栋)


35A16

张胜 教授(北京化工大学)

40887

谷晓昱 教授(北京化工大学)

351F4

孙军 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

40FB9

专家简介

张胜: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聚合物工程系主任,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塑协阻燃材料及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结构与建材防火专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国火科学协会会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英国纺织学会会员、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消防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化协会标准委员会委员等。1988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93年于石油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起担任北京市工程塑料合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8-2006年在英国博尔顿大学工作。主要从事阻燃高分子、阻燃织物、阻燃剂设计合成、防弹防爆材料设计制备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多项英国EPSRC、DTI和英国国防部以及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科工委军工项目等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60多项。多项研究成果应用在航空航海、装甲、电子电器、通讯交通和建筑等多个重要军事和民用领域。


谷晓昱: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1994年在北京化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02年在北京化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年在法国里尔第一大学做访问学者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表征、阻燃聚合物材料、聚合物材料成型制备等。以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军工项目2项、企业项目十余项。参与军品配套项目4项,已在J Clean Prod、Chem Eng J、Compos B: Eng和ProgOrg Coa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并兼任多个期刊的特约审稿人;申报发明专利10余项;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


孙军: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阻燃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先进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秘书。2010年6月在北京化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5年7月在北京化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年7月留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高分子材料、阻燃材料、纳米复合材料、聚合物材料加工及改性等。以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军工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1项、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项目3项,企业项目3项。参与军品配套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横向项目10项。已在ACS Appl. Mater. Inter.、 J. Mater. Sci.、Ind. Eng. Chem. Res.、Carbohyd. Polym.、 Polym. Degrad. Stabil.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并兼任多个期刊的特约审稿人;申报发明专利20多项;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 Hong Kong ScholarsAward”等多项奖励。2018年入选“香江学者”计划。

上一条:中心举办2021年夏季安全教育活动 下一条: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11期:能源与催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