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11期:能源与催化)

2021年07月01日 12:04  点击:[]

2021年6月29日上午,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42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11期“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能源与催化。

此次论坛邀请到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德国亥姆霍兹乌尔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皝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开放共享中心副主任王科副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涂用广副教授刘飞鹏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赵阳副教授。参加此次论坛的有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化学化工学院和材料学院的部分师生。论坛报告由张经纬教授、李秋叶教授和田志红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代表全体与会师生对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亲切的问候,感谢与会专家对中心的支持与关爱,期待与会专家分享在其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希望中心师生通过此次报告向各位专家多学习、多交流,对自身的研究课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后,张皝副教授(报告题目:《可持续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设计》);王科副研究员(报告题目《基于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的硬碳与二维WS2材料的储钠性能研究》);涂用广副教授(报告题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界面调控及临近空间应用探索》);刘飞鹏副教授(报告题目《钯/降冰片烯协同催化构建多取代芳基化合物》);赵阳副教授(报告题目《多功能、高安全性的新型柔性储能器件》)依次为在场师生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并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李秋叶教授带领与会专家参观中心展室,并介绍近些年来中心在纳米杂化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及其应用方向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与会专家对于中心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民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发展理念给予高度的肯定。此外,会议期间中心邀请专家们就能源与催化的现状与发展方向、中心的学科建设举行了座谈,并对中心的发展以及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的研究方向给出了一系列的指导建议,为之后中心在能源与催化方向上高速的发展及密切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为能源与催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新思想,搭建了互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专家们精彩的学术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增强了高校间的合作意识。通过本次论坛,广大的与会师生了解到在能源与催化方向上的专业地位以及人才的迫切需求,不仅激发了广大学子的专业热情与信心,也鼓舞了教师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为中心未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编辑:刘利拓,摄影:张凯强)

张皝 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王科 副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

 

涂用广 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刘飞鹏 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赵阳 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专家简介

 皝: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德国亥姆霍兹乌尔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江南大学,硕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在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完成预博学习,博士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师从德国科学院院士、电池电化学专家Stefano Passerini教授。近几年主要从事电池可持续发展以及储能应用相关的研究工作,包括锂/钠离子电池以及水系电池的电极材料和电解质材料设计等;在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Energy Letters, 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

 科: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开放共享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2019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179月至20189月在Northwestern University博士联合培养。主要从事新型锂/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以及固态电解质材料等方面的研究。2021年获得西安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支持,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上海航天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3项,在能源与材料领域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包括SMALLJ. MATER. CHEM. A 等一区论文8篇,ESI高倍引论文1篇,封面论文1篇。在读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工信部创新一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等荣誉,撰写硕士学位论文荣获全国化学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

涂用广: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副教授,工学博士。分别于20126月和20176月获得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博士学位,20177月至20196月期间,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铅卤钙钛矿薄膜的制备优化、高效正式介孔/平面型钙钛矿光伏器件的构筑、钙钛矿光伏器件在临近空间的应用探索、无机半导体材料的合成。近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NanoscaleScienceNano Energy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引总计900多次,H指数16。其中1篇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1篇论文被选为内封底文章。相关研究成果受到美国物理研究门户网站Phys.org、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网站EurekAlert以及Solar Daily等多个国际知名网站的关注和报道。

刘飞鹏: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副教授,工学博士。于2019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力学博士学位,期间在芝加哥大学化学系进行联合培养学习;研究工作主要涉及不对称催化、过渡金属催化、天然产物合成、有机光电材料设计与合成等。近5年来,在Chem.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Org. Chem. Front.Chem. Eur. J.J. Nat, Prod.Anal. Chim. Acta.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12篇。其中,一篇被选为热点文章,一篇被选为内封面文章,两篇被X‐Mol点评

 阳:

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2020年获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高安全性柔性储能器件、多功能柔性储能器件和可植入式柔性储能器件等。近年来,在Angew. Chem. Int. Ed.ChemAdv. Funct. Mater.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一区SCI学术论文19篇(影响因子均大于10),论文共被引用1500余次。研究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其中4项已获得授权;参与编写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的中英文专著4部。 

上一条: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12期:阻燃材料) 下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