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13期:纳米催化)

2021年07月14日 13:07  点击:[]

2021年7月12日下午,纳米中心在42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纳米催化”为主题的第13期“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

此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李仁贵研究员和刘健研究员。论坛报告由杨建军教授和张经纬教授共同主持。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概况,并代表全体师生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李仁贵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点介绍了研究组利用电催化分解水制氢,进而利用光催化技术实现CO2加氢耦合生成甲醇的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通过选择性暴露不同晶面、形貌调节、极性面与非极性面调控等手段,实现光生电荷的空间分离。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建立了全球首套直接液态太阳燃料规模化合成的工程化示范应用。同时,研究团队希望后续继续加强相关材料的基础研究,以期能够进一步提高太阳能转换效率。此外,李仁贵研究团队受自然光合作用原理启发,借鉴农场大规模种植庄稼的做法,率先提出并验证了基于纳米粒子光催化剂的太阳能规模化分解水制氢的“氢农场”策略。该策略将分解水反应中的水氧化反应与质子还原反应在空间上分离,避免了产物氢气和氧气分离等问题,解决了未来光催化分解水大规模应用的技术瓶颈。

刘健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微/纳米反应器的构筑。纳米反应器是指化学反应受纳米尺度调制的介观环境,具体表现为反应的介质、载体、界面等。通过构筑具有Core-shell、Yolk-shell以及Janus等特殊结构的纳米反应器,从原子尺度设计构建有效催化剂,从分子尺度揭示反应物向产物的转化,从纳米至亚微米尺度上调控反应微环境。本报告以分子水平设计策略为主线,介绍微/纳米反应器的构筑,主要内容如下:1、基于空间限域效应、隔离效应、协同效应等催化机制,将构筑的微/纳米反应器应用于催化理论基础研究,实现了不同形貌和结构的纳米反应器定制;2、认识微/纳空间中的催化反应过程,揭示纳米反应器中串联催化反应在空间和时间的耦合问题。

本次论坛两位专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精彩的报告让在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次丰盛的学术大餐,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和思路。同时,也为今后在能源与催化研究方向上建立了互相交流合作的平台。(编辑:贾静鑫,摄影:张凯强)

李仁贵研究员

刘健研究员

杨建军教授向两位专家介绍纳米中心的研究进展

专家简介

李仁贵: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厦门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同年被破格聘为青年人才、副研究员加入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7年起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微纳光电材料及光催化研究组(DNL1608)课题组长;2018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9-2020年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从事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相关研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Joule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论文他引4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7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面上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A子课题等项目。获“中国催化新秀奖、国际催化大会“Young Scientist Prize”、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等荣誉。担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高级编委、《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和《应用化学》期刊的编委等。

刘  健:博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纳米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能源、催化相关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催化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及纳米反应器构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迄今在包括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JACS, Mater. Today, Matter, Nature Commun., Nature Mater., NSR等刊物发表正式论文220余篇。所发表论文已被 SCI 引用超过 17000余次,H因子为60,入选2018年,2019年,2020年科睿唯安高引作者 (201820192020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from Clarivate Analytics)。受邀为CRC Press编写“Mesoporous Materials for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专著一本。任期刊“Materials Today Sustainability”主编(Editor-in-Chief)。曾获得“第14届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08),“UQ Foundation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基础研究最高奖,2011),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7杰出研究者等多项奖励。并于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基金委博士后特别研究员资助 (Australia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2013年入选日本学术振兴会特邀研究员 (JSPS Invitation Fellow)2016年获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支持。2017年入选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8年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

上一条: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14期:OFET) 下一条:中心举办2021年夏季安全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