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中心举办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 (第15期:阻燃材料)

2021年10月24日 10:05  点击:[]

20211023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在42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15期“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阻燃材料。

此次论坛邀请到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中国塑协阻燃材料及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张胜教授;国家阻燃材料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阻燃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郝建薇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四川大学赵海波教授;西华大学刘治国教授;太原理工大学院晏泓教授以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李娟研究员。中心和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李秋叶教授、张胜教授和刘治国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论坛协办方火安全中心主任张胜教授和主办方纳米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分别致辞,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与会专家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与关爱,希望中心师生借此宝贵的机会向各位专家学习交流。随后郝建薇教授、赵海波教授、刘治国教授、晏泓教授、李娟研究员分别以《阻燃材料中的化学与交叉创新》、《火安全聚合物气凝胶的设计与构建》、《现代磷化学如何应对未来阻燃聚合物的挑战》、《有机/无机微纳粒子的阻燃功能化构筑》、《基于多巴胺阻燃剂的合成与应用》为题,从理论到应用层面介绍了阻燃材料的发展以及他们团队在阻燃领域的研究情况,同与会师生们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最后,中心李志伟教授以《介孔二氧化硅装载有机磷阻燃剂的构筑及性能》为题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为阻燃材料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与会专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专家们的精彩报告让在座的师生享受了丰盛的学术大餐,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心展室,张平余主任介绍了近年来中心围绕纳米杂化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及其应用开发取得的一些重要进展,中心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研究纳米材料宏量制备及应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发展高性能、多功能纳米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与会专家对此表示极大的肯定。

(新闻作者:刘依  摄影:袁兆栋)

5E1D0

张平余主任向专家介绍中心情况

4CA99

赵海波教授

4550C

刘治国教授

3C101

晏泓教授

44DAF

李娟研究员

EFCE5

专家合影

专家简介

张胜: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聚合物工程系主任,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塑协阻燃材料及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结构与建材防火专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英国火科学协会会员、英国纺织学会会员、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消防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化协会标准委员会委员等。研究方向包括聚合物结构-性能关系、高分子材料阻燃制备技术、纳米复合材料改性和功能化、纺织品阻燃、聚合物热行为/降解及燃烧机理、可循环利用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文物保护、阻燃剂设计合成、防弹防爆材料设计制备等。承担了多项英国EPSRCDTI和英国国防部以及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中央军委、科工局军工项目等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60多项。多项研究成果应用在航空航海、装甲、电子电器、通讯交通和建筑等多个重要军事和民用领域。

郝建薇: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委员,中国乒工学会阻燃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阻燃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特邀专家。长期从事阻燃剂改性、阻燃高分子材料及防火涂料研究与教学。承担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分课题、国防先进材料预先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赵海波:

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青获得者、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四川大学双百人才。主要从事阻燃高分子与功能泡沫材料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优青、面上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等项目。发表SCI论文50多篇,多篇论文入选杂志封面/ESI,高被引/期刊TOP Most Read/Download论文,他引2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8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励。担任《中国材料进展》、《Scientific Reports》等SCI/中文核心期刊(青年)编委。

刘治国:

西华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小分子手性药物研究宜宾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省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和共享课程负责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引进计划,唐立新教学名师奖。从事高效磷系阻燃剂结构设计与合成、阻燃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以及小分子有机化合物合成研究。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重大和攻关项目13项,横向课题近20项,通过省部级鉴定成果10项,其中技术成果转让5项,非卤阻燃剂FR-I的研制等4项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授权发明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技术转让3项。参编《有机合成设计》和《精细化工单元反应与工艺》教材两部。

晏泓: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阻燃高分子和防火功能涂料、金属表面超疏水和防腐蚀处理等的研发工作。开发设计了一系列新型超支化聚脲、超支化聚酰胺、超支化聚酯和大分子聚硅氧烷等成炭剂,以及集酸源。碳源及气源为一体的膨胀性阻燃剂,显著提升了膨胀性阻燃剂的阻燃效率和防火性能。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他引742次,单篇引用最高133次,授权国家专利19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市级科研项目3项,横向科研项目3项。

李娟: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研究员,2006年在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作。2013-201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绿色阻燃高分子材料、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2009年和2012年分别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和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第三层次。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科技专项2项、宁波市2025重大专项3项,累计横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65篇,申请专利30项。

李志伟:

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在河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在河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7年在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得博士学位;201411月至20155月在美国佐治亚大学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新型纳米复合阻燃剂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工作。利永小型工程化验证平台,开发了锡酸盐、铁酸盐等阻燃产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NSFC-河南联合基金培育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2项,主持省厅级基金和横向课题多项;在Chem Eng JCompos Part A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多篇入选ESI高被引/期刊封面/期刊highlights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上一条:河南大学-法国洛林大学联合培养高水平博士研究生桥梁课程考核 和出国行前培训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心获批首批河南省中试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