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大学唐致远教授来访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09月25日 21:41  点击:[]

2019年9月23日,天津大学唐致远教授受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圆柱形超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张经纬教授主持,纳米中心和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伊始,唐致远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市场上锂离子电池应用存在的科学问题。随后,唐教授分享了自主研制大容量(400 Ah)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的科研工作,重点解决了电池的安全问题,并将电池的容量提高了一个新台阶。唐致远教授主要介绍了钛酸锂电池的应用市场、大容量电池的整体设计、正负极材料的匹配、电极的制备工艺、电池内部和外部结构的设计、电池各配件的工装、电池的化成分容工艺以及电化学性能和安全性能测试等内容。唐致远教授重点介绍了传统电池体系与新型钛酸锂电池体系大容量圆柱形电池的安全性区别,所制备的新型钛酸锂大容量圆柱形电池顺利通过针刺实验,不爆炸、不起火、不燃烧,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应用市场前景。

报告最后,在场师生与唐致远教授就钛酸锂电池设计与工艺、应用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唐致远教授作报告

唐致远教授与师生们交流讨论

唐致远教授合影留念


P.S. 唐致远,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和天津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大学能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风光电互补一体化智能储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应用化学学科学术负责人。1969年天津大学化工系本科毕业,1981年天津大学化工系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85-1986年赴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化学系留学访问,从师于世界著名电化学专家Dr. BoCkriS1994-1995年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化学系,从师于世界著名电化学专家Dr. Conway,高级访问学者;2003年赴澳大利亚讲学, 高级访问学者。历任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副主任,系主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天津大学科技处处长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电化学(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和电化学电容器及其相关材料,金属电沉积)。近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60多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1项,协助企业一起获得的发明专利17项;已获国际(美国)发明专利2项。从事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机电部、天津市科委和一些企业委托的三十多项科研任务,有15项通过省、部级鉴定。其中获:国家发明三等奖2项,天津市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防科工委光华基金三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天津市发明专利金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奖1项。


上一条:美国北达科塔大学孙文芳教授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湖南大学王珏博士来访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