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北达科塔大学孙文芳教授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0月12日 10:11  点击:[]

2019年10月11日下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邀请,美国北达科塔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的孙文芳教授来中心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Ir(III) Complexes as Photosensitizers for in vitro Theranostic Photodynamic  Therapy (PDT)”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王华教授主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孙教授首先对光动力学治疗背景知识和意义向大家做了详细的阐述,然后围绕课题组最近在铱(III)配合物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报告,通过调整配合物的价态可以有效的调控材料的水溶性及细胞穿透性;最低单重态和发射三线态激发态的性质和能量主要受配体的共轭度的影响,因此,他们通过对比共轭长度不同方向的延伸方式,发现了有效调控吸收光谱的分子设计方法;此外,他们将这些复合物用于小鼠实验,展现了良好的PDT应用潜力。

整个报告过程气氛活跃,论述层次分明,报告内容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师生对孙老师工作感兴趣的地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通过她带来的精彩报告,在场师生对PDT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会后,孙老师同纳米中心相关教师进行了相关学术问题的热烈讨论。


孙文芳教授是美国北达科塔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的教授并被授予James Meier Senior Professor and the Water F. and Verna Gehrts Presidential Professor称号。她1990年从武汉大学获得本科学位,1995年从中国科学院感光所获得博士学位,并作为助理研究员受聘于感光所,1996年晋升为副研究员。1999年,作为博士后工作于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的物理系;2001年作为助教授加入北达科塔州立大学,并于2007年获得终身副教授,2011年晋升为Walter F. and Verna Gehrts教授。孙文芳教授共发表了127篇学术论文,23篇会议全文,从NSF, the US Army Research Laboratory, ACS-PRF, USDA等获得$7,000,000的研究经费支持。同时,她获得了诸多奖项,如: the NSF CAREER Award (2005-2011), the James A. Meier Senior Professorship (2016), the NDSU Fred Waldron Award for Outstanding Research (2012), the NDSU Walter F. and Verna Gehrts Professorship (2011), the NDSU Bison Ambassadors Apple Polisher Honoree (2009), the NDSU Featured Faculty (2006), 以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2)。孙教授作为主席主办、或共同主办了10多次国内、国际会议,受邀报告达100余次。目前她的研究主要涉及有机/有机金属非线性光学材料、发光材料、光动力理疗敏化材料以及光学传感材料等领域。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霍开富教授来访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天津大学唐致远教授来访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