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校友陶磊明回校讲学

2021年01月15日 16:47  点击:[]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校友陶磊明回校讲学

2021115日上午,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邀请河南大学02级校友、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陶磊明老师,在纳米中心417会议室作题目为《尖晶石型过渡金属基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电催化分解水性能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李秋叶教授主持。

 

陶磊明老师2002年进入河南大学攻读学士学位,2006年在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高活性电催化剂分解水性能研究,并借助Material StudioVASP等进行第一性原理模拟(DFT)计算。

本次报告中,陶老师从工业限制条件、基本理论等方面讨论了电催化分解水的必要性,从形貌调控、构建异质结、合成MOFs结构以及表面配体增强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过渡金属尖晶石结构催化剂用于分解水的研究进展。采用实验与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讨了尖晶石结构催化剂的活性位对产氢的催化影响。同时在原位测试、多元尖晶石催化剂探索等方面给予展望。

 

在报告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陶老师工作中采用的方法以及今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激烈。最后李秋叶老师鼓励更多的优秀校友回校讲学,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与合作。


陶磊明: 博士,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002.9-2006.7在物理与电子学院读本科,2006.9-2009.7在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读硕士。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催化水分解,CO2还原,量子点显示,以及低维材料制备等方面工作。在SECM原位研究其动力学过程,以及DFT模拟分子动力学机理研究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发表SCI论文19篇,文章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Catal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Nano Energy, Nano Letter,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Appl. Mat. Interfaces等。授权国际专利2篇,国内专利10篇。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省科技厅项目以及所创新项目,对该产业的研究和发展有较深刻的认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曾在企业有近十年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供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王擎龙


上一条: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宝航研究员、深圳大学李霄鹏教授来访讲学 下一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盖教授应邀来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