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宝航研究员、深圳大学李霄鹏教授来访讲学

2021年04月30日 16:39  点击:[]

2021427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宝航研究员与深圳大学李霄鹏教授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报告分别由张经纬教授和王华教授主持,纳米中心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韩宝航研究员做了题目为《Porous Graphene-based Materials for Energy Application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石墨烯氧化物的合成及相关进展。由于石墨烯氧化物的稳定性和许多的反应位点,它可以结合各种表面活性剂,以提高自身性能,并进行多种有效的自组装。李霄鹏教授做了名为《Pushing the Limits of Coordination-Driven Self-Assembly: Construction of Giant 2D and 3D Supramolecular Architectures》的报告。李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多层配位超分子的结构和特点,随后向大家分享了六元环与金属配体同分异构体3D结构的研究过程,并运用数学概念解释了自组装过程中分子堆积的相关问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妙趣横生。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与来访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大家深受启发和激励,来访专家对河南大学、对纳米中心也有了更好的认识,也为中心日后加深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编辑:赵焕杰;摄影:刘艳)





专家简介

韩宝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南开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1989)、硕士学位(1992,导师:程津培院士)、博士学位(1999,导师:陈荣悌院士和刘育教授)。从1992 年至2002年分别任南开大学化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从2000年至2005年分别在德国马普 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化学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 年加入国家纳米中心。研究领域:基于丰富的共轭有机分子、生物分子建筑块设计,结合纳米建筑块,利用多种共价键或非共价键的温和且可持续的方法,构建有机(杂化)多孔功能材料,通过纳米孔道的精准调控以及多级次组装,优化多孔材料的孔隙参数,实现吸附分子与孔道结构的尺寸匹配并加强两者之间的非共价相互作用,达到高效与选择性吸附的目标,探索在能源、环境、卫生健康等领域中的应用。已在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10余篇,H-index=46,论文他引10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

李霄鹏,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阿克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起,在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任助理教授,2016年转入南佛罗里达大学, 2019年晋升终身副教授;2020年全职加入深圳大学任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质谱表征, 配位键自组装超分子化学和超分子材料。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于ScienceNatureNature Chem. 等学术期刊。2019年由于高度原创性和独立性的工作”获英国皇家化学会设立的以1987年三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命名的Cram Lehn Pedersen超分子化学奖 (1/每届);同时依靠独特的质谱技术与世界范围内70余个课题组建立富有成效的合作,获得广泛认可。此外,还获得美国Cottrell学者奖 (2015) 、中美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青年教授奖 (2017) 2017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上一条:天津大学马骁楠教授应邀至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校友陶磊明回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