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方征平教授和李娟研究员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2022年11月28日 14:03  点击:[]

2022年11月26日下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邀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方征平教授和李娟研究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为中心和化工学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阻燃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抑烟减毒策略》、《环保型阻燃剂合成及其在尼龙6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纳米中心李志伟教授主持。

方征平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通过自由基捕捉和稀土化合物协效的策略,高效降低聚合物毒性烟雾释放的研究工作。方教授团队主要利用富勒烯、稀土化合物等材料的高捕捉自由基的能力,消耗高活性的羟基自由基,从而终止聚合物链分解,提高聚合物阻燃性能,降低其烟雾释放能力。李娟研究员针对尼龙6用MCA阻燃剂尺度大、分散性差,阻燃效率低的缺点,通过氢键剪裁调控MCA的粒径,使其在尼龙6中分散更均匀,催化作用更强,获得了良好的综合性能。接着设计了一类新型结构阻燃剂,通过中断热交换的形式实现尼龙6的高效阻燃,并通过扩链反应可调控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同方征平教授和李娟研究员就聚合物的抑烟方法、机理,阻燃剂的协效复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通过两场精彩的报告,使师生们对阻燃抑烟策略和尼龙6用环保型阻燃剂的发展及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新闻作者、摄影:邬成秒)

专家简介

方征平: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1986年在复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4~1995年在比利时荷语鲁汶天主教大学和列日大学进修。曾任杭州大学化学系副主任,浙江大学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2008年起全职加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工程塑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阻燃、共混与复合改性研究。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等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不相容聚合物共混中增容-交联协同作用的研究”获1999年度国家化工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碳纳米管的表面修饰及其对聚合物的改性作用”获2015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电子电器用纳米黏土复合阻燃塑料的研究与开发”、“碳纳米管的表面改性及其对聚合物的阻燃与增强作用”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2021年底,已出版教材与专著7部(章),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SCI收录240余篇,H指数50,获授权发明专利54项。

李娟: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至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作,2021年7月至今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工作。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环保型阻燃剂的合成和应用、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在新型结构阻燃剂合成和应用、多元混杂阻燃体系设计和阻燃机理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企业横向课题等项目10余项。

上一条:第一届多功能杂化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武汉理工大学张英教授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