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彭琛副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刘立杰教授应邀到访中心

2023年10月10日 08:49  点击:[]

2023年10月8日上午,应王华教授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彭琛副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刘立杰教授于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417会议室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华教授主持,纳米中心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彭琛副研究员报告主题为“荧光探针的抗菌策略及其感染机制研究的应用探索”。彭老师从临床需求出发,利用有机功能小分子(AIE)设计灵活、检测灵敏度高、检测速度快等优势,探讨了AIE探针结构设计对于胞外菌和胞内菌的荧光标记示踪效果,并以临床常见的眼部感染和结核感染作为研究模型,评估了此类荧光小分子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病变部位的治疗及其器官功能的保护效果,既为后续有机小分子荧光探针设计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也为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之间的紧密结合提供了新思路。刘立杰教授以“有机含硼/铂AIEgens的构筑及性能调控”为主题做了精彩汇报。针对如何有效构筑高量子产率的近红外AIEgens面临的困境,将含硼结构作为受体单元引入到AIE分子体系中,构筑了新型近红外有机硼AIEgens,可实现对潜指纹微结构的实时原位高分辨成像,并系统探讨了其基于分子内扭转电荷转移及亲油性的成像机理,为有机硼AIEgens的构筑及高分辨指纹荧光显影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此外,结合金属铂(II)配合物是一类高量子产率且光稳定好的磷光材料,构筑了一类新型四齿铂配合物,探讨了其在温度、压力、光照等外界刺激下的光物理和光化学变化,并揭示了基于激基缔合物的多重刺激响应变色机理,对进一步开发新型多重刺激响应性材料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参考价值。

报告结束之际,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就AIE分子的应用、分子材料性能构建等方面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两位专家是河南大学纳米中心王华教授团队毕业的优秀校友,向与会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们的科研经历及科研感悟,既丰富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同时增强了与会师生的科研信心。 

专家简介:

彭琛,博士,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研究员,2018年-2022年于香港科技大学进行访问学习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医用生物材料的基础-临床结合转化研究,包括分子影像诊疗和抗菌抗感染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dv. Funct. Mater.、Adv Sci. Bio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1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ndex为39。

刘立杰,博士,硕士生导师,现就职于河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2012年本科毕业于许昌学院;2015年硕士毕业于河南大学,导师宋金生教授、王华教授;201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导师王苏宁教授;2019年-2020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唐本忠院士、杨晶磊教授。2021年入选河南农业大学“拔尖人才”(校聘教授)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长期从事聚集诱导磷光材料及机理、有机硼化学的研究。迄今已在Angew.Chem. Int. Ed.、Anal. Chem.、ACS Appl. Mater. Inter.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宝文研究员一行来访交流 下一条: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李明玉教授到访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