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试基地研究人员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层层组装方法制备防火涂层的综述文章

2017年10月21日 08:55  点击:[]

近日,中试基地研究人员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8,334,108-122; SCI一区topIF=6.2)上发表题为“Flame retardant coatings prepared using layer by layer assembly: a review”的综述文章。

相对于阻燃添加技术,防火涂层能够在不影响基体材料本征特性的条件下,达到较好的防火效果,从而受到广泛关注。为了简单、快速地制备防火涂层,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层层组装(LBL)技术。该技术是一种由下至上的制备技术。由于其具有简单、通用性强,以及能够在厚度、结构和成分进行纳米层次可控等优点,而被广泛用来制备防火涂层。

针对近些年有关层层组装方法制备防火涂层的众多研究,中试基地研究人员以全新的角度,从零维、一维和二维组装材料出发,按照膨胀性、非膨胀性和多功能的防火涂层的分类,总结了近几年采用层层组装方法制备高分子防火涂层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分析了该领域目前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探讨了解决方案;最后,提出采用各向异性的二维材料作为组装材料以及制备多功能的防火涂层将是该领域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7317011

General scheme of the LbL process with a wide variety of assembly materials.

上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J.Org.Chem.发表了基于硒吩的苯杂[7]螺烯的合成与结构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直接接触Z体系g-C3N4-TiO2异质结可见光催化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