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发表了基于新型双吡喃梯形稠环聚合物给体材料的研究工作

2018年06月20日 15:18  点击:[]

梯形稠环结构单元在有机光伏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是其相应的聚合物材料的吸收光谱是限制其光电转换效率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宋金生副教授、王华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在梯形稠环结构单元中引入氧原子,成功的构筑了梯形稠环结构单元(DTDP),并尝试将该类单元应用于共轭聚合物给体材料,氧原子的引入同样可以拓宽材料的吸收光谱,提高共轭主链的规整性,经过器件优化,其光电转换达到了7.26%,研究工作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8, 10, 13931-13940.(SCI一区,IF = 7.504)。

前期工作中,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研究人员开发了系列新型的单吡喃聚合物给体材料(Dyes and Pigments 2015, 122, 184-191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6, 8, 31348–31358),双吡喃非富勒烯受体材料(Nano Energy 2018, 45, 10-20Adv. Funct. Mater., 2018, 28, 1705927),本工作是前期工作的很好延续,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吡喃作为一种新型的建筑单元,在有机光伏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的宋金生副教授、王华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硕士生李淼(2014级)和郭意静(2013级)为第共同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U1704137)、青年科学基金(21404031)以及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连续在 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发表含有氧空位新型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BiVO4光生电荷分离传输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