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连续在 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发表含有氧空位新型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的研究工作

2018年07月24日 17:14  点击:[]

二氧化钛在光催化生成清洁能源与消除污染物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但其对太阳光利用效率较低、且光生载流子符合效率较高,严重制约了光电转化效率。近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的李秋叶教授、杨建军教授研究团队构筑了表面氧缺陷和体相束缚单电子氧空位共存的TiO2纳米晶,深入研究了缺陷类型、浓度对光吸收效率及光催化产氢性能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以表面氧缺陷为电子传输层构建了新型二氧化钛和硼碳氮Z型异质结,进一步提高了光催化分解水产氢的性能。该系列研究工作相继发表在Catal. Sci. Technol., 2018, 8, 2809–2817Catal. Sci. Technol., 2018, 8, 3629-3637.SCI二区,IF=5.365)。

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研究具有氧空位的新型二氧化钛光催化剂的开发和机理研究,近期已经发表的工作有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17, 206, 300–307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17, 212, 106-114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18, 428, 640–647。本工作是前期研究的良好延续,对深入研究氧缺陷在光催化制氢、CO2光还原中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机制。其中,发表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17, 391, 184-193上有关新型TiO2与石墨化氮化碳Z型异质结的工作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已被引用56次,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

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的李秋叶教授、杨建军教授和张敏副教授是该系列论文的通讯作者。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博士生侯莉莉(2014级)和硕士生邢晓蕾(2014级)。该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216730665170208721703054)的资助。

14CCA   17A28

11FCB

上一条:纳米材料制备化学研究室论文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专题报道 下一条: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发表了基于新型双吡喃梯形稠环聚合物给体材料的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