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Adv. Energy Mater.发表综述文章

2022年01月10日 15:21  点击:[]

由于钠资源储量丰富、价格低廉以及与锂离子电池相似的工作原理,钠离子电池有望替代现有的商业化锂离子电池,在未来的能源系统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然而,在推进钠离子电池商业化的进程中研究者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去攻克,比如钠离子的半径更大、共价性更弱、以及由此导致的插层化学变化等。针对上述问题,现今研究中仍存在很多相互矛盾的观点,设计高性能的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仍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为了深入探究钠离子存储过程中的化学变化,本文从经典的热力学角度出发,把钠离子的吸附模拟成具有附加电化学结合势的多层面吸附过程,提出了钠离子在碳材料中新的存储机制模型。最后,作者针对钠离子电池研究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策略。

该综述文章发表在能源材料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为29.3),题目为“A reanalysis of the diverse sodium species in carbon anodes for sodium ion batteries: a thermodynamic view”。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黄河学者”田志红特聘教授为第一作者,华东理工大学张玉特聘研究员与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Markus Antonietti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等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enm.202102489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在Journal of Catalysis上发表Pt原子分散在多孔金属-有机框架上双反应机制增强光催化制氢的研究工作 下一条:中试基地在Angew.Chem.Int.Ed.发表VIP封面论文

关闭